做好主題教育“後半篇文章”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當前,第二批主題教育已全面鋪開。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同群眾的聯絡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複雜,群眾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要做好主題教育“後半篇文章”,既要科學部署,也要聚焦靶心,要求真務實,更要落地見效,唯此,第二批主題教育的著力點、落腳點才能找得準、落得實。

  部署謀劃要“承”。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第一批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項工作,黨員領導幹部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受到深刻洗禮錘煉,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得到更好解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顯提升。第二批單位要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根據不同單位、行業、部門的不同特點,制定符合實際的具體舉措,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本地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對照標準,按照要求,繼續發力,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聚焦靶心要“準”。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總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要堅持主題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緊盯“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目標,深刻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鬥這個根本任務。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精準實施,做到學習教育“咬定青山不放鬆”,調查研究“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檢視問題“打開天窗説亮話”,整改落實“一竿子插到底”,以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

  求真務實要“幹”。鄧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誡全黨:“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幹出來的,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唯有實幹苦幹,才能在新時代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鄉村振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攻克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員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大力弘揚實幹精神,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要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寒心事要一項一項整改,一件一件落實。對群眾不滿意的,要及時“返工”“補課”,決不能草草收場、矇混過關。

  工作成效要“實”。第二批主題教育的主陣地在基層,越往下走就越容易陷入層層加碼的誤區,主題教育不是做給上級領導看、不是做給人民群眾看,也不是口號喊得震天響,行動起來輕飄飄的“作秀式”表演。開展主題教育,要對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及不正之風嚴加防範。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減少不必要的資料整理,避免“走馬觀花”“葫蘆水上漂”式的面上檢查,杜絕一味地強調學習筆記、會議記錄、心得體會等文字資料。要著力解決好層層加重基層負擔的問題,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