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與時俱進保護“少年的你”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10月26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

近年來,伴隨著未成年人校園暴力霸淩和未成年人犯罪現象的頻發,如何合理合法地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處置未成年人犯罪,引發了社會的關注和輿論熱議,由此呼籲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未成年人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安康和社會的和諧穩定,未成年人保護法的修訂可以説事關重大。

未成年人保護法的歷史成因。未成年人保護法是我國第一部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專門法律,它具體規定了保護未成年人的指導思想、保護內容、保護工作的原則,對未成年人的合法權利予以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和司法保護,明確各種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行為的法律責任,是一部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利的基本法。它的頒布和實施,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以及全社會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重視和關懷,為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優化少年兒童成長環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現實意義。未成年人處於身心發育的特殊階段,決定了其始終處於一種被撫養、被監護、被教育、被保護的地位。如何去保護未成年人,考驗著一個社會的公序良俗。就我國目前的未成年人保護法而言,一些法律紅線是30多年前定下的。隨著我們國家青少年成長環境的改善,中國青少年心智成熟時間已比30多年前大幅提前,犯罪年齡明顯有向低齡化轉移的趨勢。所以現在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等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

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的必要性。當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面臨的問題複雜多樣,需要推動未成年人保護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論述,以憲法為根據,堅持從國情實際出發,強化問題導向,著力完善相關制度。修訂草案對社會廣泛關注的未成年人家庭監護、校園安全、人身權益受侵害、網絡沉迷等問題作出積極回應,將部分被實踐證明符合我國國情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寫入法律,更好適應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現實需要。

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的客觀性。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遇到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堅持源頭預防、綜合治理,強化家庭監護責任,充實學校管教責任,夯實國家機關保護責任,發揮群團組織優勢,推動社會廣泛參與,最大限度地防止未成年人滑向違法犯罪的深淵。草案還實施分級預防、細化教育矯治措施,總結實踐經驗、體現時代特點,統籌考慮、處理好與相關法律的銜接配合。

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已逐步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為了更好地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法律也應該與時俱進,讓它更加符合時代特徵,能夠更好地體現法律的權威、公平和公正,也更好地為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法制保障。(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