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中的脫貧故事】做好産業文章,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特約評論員秦嶺

11

  疏林草原,楓情馬鎮,飽含豪情與秀美。10月25日下午,“鏡頭中的脫貧故事”走進“楓情馬鎮”——美麗的科爾沁右翼中旗。“鏡頭中的脫貧故事”繼續聚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一線,發現並講述科右中旗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中涌現出的動人脫貧故事。從真實的人物故事中發現科右中旗在脫貧攻堅過程中所獲得的成果和經驗,助力科右中旗鞏固脫貧成果,推進實現鄉村振興。

  扶貧扶長遠,長遠看産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産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歷史上的科右中旗,縣域經濟發展緩慢,交通閉塞,貧困群眾文化程度低,被視為脫貧攻堅中的“硬骨頭”。從客觀旗情出發,科右中旗確定了特色農産品産業、旅遊業、光伏發電、圖什業圖王府刺繡等11項主導産業扶貧目標,幹部群眾攜手同心打響了脫貧攻堅戰。

  做好落實文章,産業脫貧成效顯著。在中央宣傳部協調推動下,科右中旗成功引進山東陽信縣億利源清真肉類有限公司、鴻安集團廣富畜産品有限公司,推動合作社養殖、牲畜交易、牛肉加工及冷鏈物流等産業發展。同時,科右中旗還著力發展民族文化産業,刺繡産業也已成脫貧攻堅中的一項重要富民産業。而今刺繡産業已為旗裏實現1000萬元的産銷收入,2895名貧困人員因刺繡産業發展受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近年來,科右中旗先後出臺“禁牧、禁墾、禁伐”等一系列環境保護政策措施,沙地面積已由611萬畝減少到70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提高到63%,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7.64%。漸次繁茂起來的林木,讓農牧民在享受綠色福祉的同時,吃上了“生態飯”,做起了“牛文章”,念起了“文旅經”,端上了“金飯碗”。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科右中旗1988年被列為國家級貧困旗,2011年被列入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經過持續攻堅,截至2018年末科右中旗已經累計實現脫貧7912戶、20856人,未脫貧553戶、1449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8%。今年4月,科右中旗達到貧困旗縣退出有關指標,退出貧困旗縣序列。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在脫貧攻堅征程中綻開了幸福的笑顏。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恒心。當前,脫貧攻堅戰已經進入到了決勝的關鍵階段。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鏡頭中的脫貧故事”就通過直播活動展示了脫貧攻堅征程中人民群眾的精氣神,集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的“網動力”。咬定目標,一鼓作氣,這裡的草原將更綠、牛羊將更壯、百姓將更富裕。(特約評論員 秦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