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無塑,讓生態文明的種子在校園生根發芽

特約評論員斯遠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印發《關於在中小學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增強生態環境意識的通知》,要求學校不得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

  中小學生普遍使用塑料書皮,由來已久。每到開學時節,學校、居民區附近的小賣店就會大量供貨,學生家長也會相互“幫襯”著購買塑料書皮。有的家長甚至會一次性購入足夠用好幾年的塑料書皮,“放在那,慢慢用”。從學校方面看,不少學校對於塑料書皮也缺乏明確的態度。凡此種種,皆導致塑料書皮在校園氾濫,甚至養成一股攀比的風氣。

  與傳統的包裝紙書皮相比,塑料書皮更方便,看起來也更整齊劃一。然而,作為一種日日與小朋友“親密接觸”的物品,塑料書皮的安全性至關重要。恰恰就是這個問題,讓人憂慮重重。

  當下,不少塑料書皮都存在安全隱患。有些不合格的塑料書皮甚至含有甲醛和苯,對於兒童的神經系統和體格發育有影響。據媒體報道,杭州一位從事産品安全檢測工作的小學生家長曾聯絡當地權威檢測機構,給市面上流通的塑料書皮做了一個檢測,結果發現,7個樣品都檢測出了鄰苯二甲酸酯,其中2個樣品還檢測出多環芳烴。對於成長髮育階段的兒童而言,鄰苯二甲酸酯對生殖健康有明顯危害,而多環芳烴則是一種強致癌物質。

  很難想象,這樣的塑料製品竟然每天都陪伴在學生左右!孩子們用手觸摸,有的還會用嘴觸碰,其中的危害不言而喻。

  進而言之,大量使用塑料製品,本身也是一種白色污染。聯合國相關報告顯示,全球所有塑料製品中,只有不到1/10會被循環利用,近八成被填埋或散落在環境中。塑料製品在土壤中可能200年也無法降解,還可能污染水體,甚至擴散到海洋,引發海洋生態環境惡化。

  我國從2008年6月就開始施行“限塑令”,11年來,相關數據顯示,我國塑料袋使用量年均增速已由2008年前一度超過20%下降為目前的3%以內,主要商品零售場所塑料袋使用量年均減少20萬噸。儘管成績顯著、效果明顯,但在現實生活中,像塑料書皮這樣常態化接觸人體的産品仍十分普遍,其中的不合格産品仍在威脅著生命健康,也對生態環境産生了負面影響。

  這就要求相關部門要各司其職,管好入口,號召學生和家長減少使用塑料書皮,尤其不能使用有問題的塑料書皮,為孩子們的身體健康負責。不僅教育部門不能強制學生使用塑料書皮,市場監管部門也要積極介入監管,對不合格的塑料書皮追根溯源,加大查處力度。同時,要研究提供替代産品,倡導健康的學習方式。

  此外,要加大限塑宣傳,在全社會營造濃郁的生態文明建設氛圍。環境友好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生態文明也不會自動實現,而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建設生態文明,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2019年9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見》。這一意見為治理塑料污染指明了方向,也堅定了社會公眾的信心。而今,我們努力實現“無塑開學季”,就是要從小小的書皮做起,從中小學生做起,讓生態文明的種子在校園生根發芽,讓生態文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特約評論員 斯遠)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