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書寫法治中國建設新篇章

特約評論員胡輝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法治,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現代社會治理的智慧結晶。在中國這樣一個超大規模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歷史上一次國家治理的深刻變革,也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不可或缺的堅實保障。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總書記目標明確。在他治國理政的重大議程中,對法治的重視和推進一以貫之。“法治建設規劃,事關全面依法治國工作全局”“發展要高質量,立法也要高質量”“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習近平總書記以其對依法治國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多次為法治中國建設謀篇佈局,擘畫藍圖。

法治中國建設,是符合國情民意的選擇。從“五四憲法”到憲法新修訂;從“社會主義法制”到“社會主義法治”;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從加強重要領域立法到適應形勢發展需要;從打破部門利益藩籬克服立法部門化傾向,到最大限度地開門立法……法治中國越來越體現黨心民意,越來越有中國特色,也越來越彰顯中國智慧。

法治中國建設,是國富民強的重要保障。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權力邊界,法治政府骨架更加穩固;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改革、讓“老賴”寸步難行、破解“執行難”,司法改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監察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建立健全誠信法律保障體系,法治社會建設凝聚社會共識。法治中國建設,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發揮了重要作用。

法治中國建設,是中國走向復興的正確選擇。“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事實表明,法治中國建設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今天的中國,以人民為中心,不斷織密法網,直面民生“痛點”“難點”,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堵點”“盲點”,破除社會治理痼疾頑瘴,讓公平正義之光普照,讓億萬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治政之要在於安民”。溫暖民心的法治中國,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磅薄力量。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法治中國建設不僅不能削弱,而且必須加強。可以肯定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下,法治中國,必能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