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增進全球發展福祉

特約評論員張亞豪

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圍繞科學與技術、産業與經濟、人文與社會、合作與治理等方面,全球各國開展廣泛而深入的交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在全球互聯網50年的發展歷程中,互聯網從研究誕生開始,便不斷加速實踐應用。在日益互聯互通、多元融合的發展環境中,互聯網持續積聚創新力量,加速全球網絡空間形成,提升經濟發展動力,催生産業融合變革,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當前,互聯網應用紅利正在全球加速擴散傳遞。互聯網最早誕生於美國,首先在軍事和學術機構使用,伴隨互聯網技術的成熟和實踐,互聯網已在全球範圍廣泛應用並創新,到2019年全球互聯網的滲透率已經達到58.8%。根據Internet World Stats數據統計,雖然亞非等發展中地區互聯網的滲透率與歐美地區仍有差距,但是全球網民數量卻已經佔據多數份額,互聯網應用紅利正在亞非地區快速提升。可見,未來在廣大亞非地區,互聯網仍將帶來更多應用紅利。

我國作為重要的發展中大國,一直在積極融入全球互聯網,努力貢獻發展力量。今年是我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我國互聯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諸多可喜成績。根據中國互聯網協會數據顯示,至2018年底我國網民規模達到8.29億,全年新增網民5663萬,互聯網普及率達59.6%,超過全球平均水平2.6個百分點,是全球重要的互聯網應用大國和全球舉足輕重的互聯網應用市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速向網絡強國建設,組織開展技術創新,加強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等前沿技術研究加快應用,5G商用正式啟動,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並積極向各國分享經驗和技術。與此同時,我國非常重視與世界各國開展網絡合作,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五點主張,反響強烈,對推動全球各國攜手開展網絡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但仍需注意的是,未來全球互聯網的發展也仍面臨一些亟待共同解決的問題。比如,雖然全球互聯網發展已經取得了廣泛成績,並對各國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於不同國家和地區在互聯網基礎設施和能力等方面依然差距較大,全球範圍內的互聯網不平衡發展仍將是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此外,不斷出現的網絡攻擊、網絡入侵、網絡戰等現象,對世界各國和每一個網民的安全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威脅,如何加強網絡建設,保障網絡安全,也是未來制約互聯網發展的重要問題。

隨著世界各國彼此加深理解,在充分尊重各自發展理念的基礎上,世界各國可以加強合作,共同努力提升全球互聯網治理能力,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必將會給全球發展帶來更多福祉。(特約評論員 張亞豪)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