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退“低保李鬼”更要“拔出蘿蔔帶出泥”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1

根據民政部日前公佈的消息:6月至9月,全國清退不再符合條件的低保對象92.8萬戶、185萬人,新納入低保96.5萬戶、185.4萬人;地方各級民政紀檢監察機構共發現或收到移交問題線索389條,其中立案160件,問責幹部182人……

無論是城市低保還是農村低保,都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民生保底制度,是社會治理和社會服務的重要組成,是扶危濟困的德政善舉。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低保和特困人員包括生活困難的老年人、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兒童等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一直為黨和政府所重視,是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低保是一個動態化的管理過程,隨著收入等具體情況的變化,低保對象也在改變,有進有出才是正常現象。不可否認,在清退的不再符合條件的185萬人中,不乏“權力保”“關係保”“人情保”亂象下魚目混珠的人。把他們清理出低保隊列,體現了社會公平正義的訴求。

為了確保低保這個良心工程不會蒙上讓人厭棄的灰塵,必須實施陽光救助,該保的應保盡保,不該的應清盡清,冒領的應退盡退,否則這項好政策就失去了應有的溫情與溫度。此次專項治理,把農村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群體“脫保”“漏保”問題作為重點,特別是對2018年以來退出農村低保的人進行全面復核,及時將符合低保條件的“脫保”對象重新納入低保,是一個值得點讚的亮點。

我國是發展中國家,現在還處在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攻堅期,艱難程度可想而知。低保所需資金,是精打細算擠出來的。亦因此,這個資金必須管好用好,不能有任何差錯。再説,讓眾多不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冒領低保,不僅縱容這些人私欲爆棚,還會使社會誠信難以構建。

當然,我們也要意識到,許多冒領低保的背後,都有一雙權力運作的手。這雙手,將不合規定的家庭納入符合規定的範疇,卻把真正需要的人拒之門外。這種不堪行為,會讓權力尋租的腐敗現象攪起弄虛作假的歪風,毒害我們的社會。故此,要對“清退185萬低保對象”背後隱藏的貪污侵佔、虛報冒領、截留挪用、優親厚友等違紀違法案件及時處理,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以此凈化低保領域的政治生態。

低保是德政善舉,也是道德考卷,這就要求每個置身其中的人都要做人有自律,行事有準則,心中有敬畏,手中有戒尺,不能因一時荒唐為自己的人生抹上污點。另一方面,要強化監管力度,建立案件聯查通報反饋機制,加大案件通報曝光力度,增強震懾作用,強化警示教育,堅決斬斷伸向農村低保救助資金的“黑手”,決不能讓老百姓的救命錢淪為貪腐者的“唐僧肉”。(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