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赤峰市多民族團結一家親 同心共築“中國夢”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活動走進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所到之處,無不深切地感受到當地民族團結一家親的和諧氛圍。內蒙古自治區是我國最早建立的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而赤峰市作為內蒙古人口最多的盟市,總人口460萬,其中蒙古族人口就有97萬,是個典型的以蒙古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區,民族問題就顯得尤為重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圍繞統一多民族國家的民族團結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民族團結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提出了新時代加強民族團結的新理念和新思路,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為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做好民族團結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多民族聚居的歷史沿革形成了民族團結的天然肌理。縱觀此次走訪的喀喇沁旗、巴林右旗和翁牛特旗來看,當地都是多民族居住地。喀喇沁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南部,全旗總人口35萬人,其中蒙古族人口15.6萬人。巴林右旗位於赤峰市北部,居住著蒙、漢、回、滿等22個民族,總人口18.64萬人,其中蒙古族人口9萬人。翁牛特旗位於赤峰市中部,總人口48.6萬人,其中蒙古族人口7.3萬人,是一個以蒙古族為主體,漢族佔多數的多民族聚居地區。紅山區,是“紅山文化”的發祥地,位於赤峰市中南部。全區常住人口46.21萬人,居住著漢、蒙、回、滿等15個民族。多民族聚居的特點,鑄就了當地民族的融合。在本次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習總書記曾經考察過的馬鞍山村民張國利一家十口就是由滿漢蒙三個民族組成,一家人其樂融融的生活場景是對民族團結一家親最好的詮釋和演繹,也是許多民族團結大家庭的一個微觀縮影。

巴林右旗格斯爾説唱組合表演

   多民族融合發展,共同創造了悠久的歷史文化。藝術沒有國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們在走訪中了解到喀喇沁旗境內文化古跡眾多,自然風光、人文景觀與民族風情交相輝映,以親王府、龍泉寺、靈悅寺、康寧寺、福會寺為代表的蒙元、滿清文化獨具特色。喀喇沁親王府是國內現存建府時間最早、封爵等級最高、建築面積最大、現狀保存最好的清代蒙古王府,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景區,是研究中國古代史和蒙古族文化不可缺少的見證。而巴林右旗據介紹,這裡的粟類種植已有八千年的歷史,這也佐證了巴林右旗遠在七八千年以前就有人類繁衍生息。除了小米,區域內還有新石器時代和青銅器文化遺存,以及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被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的《格斯爾》,都足以證明此地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而翁牛特旗是紅山文化、契丹遼文化和蒙元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區域內出土“碧玉龍”被史學界和考古學界認定為“中華第一龍”,將中華文明史向前推進了1500多年,故而享有“玉龍之鄉”的美譽。所有這些文明的締造,都是多民族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多民族融合發展給人類共同奉獻的藝術瑰寶。

 國家博物館收藏的中華第一龍真品

  新時代民族團結一家親,開啟新篇章。新時代赤峰人繼續勠力同心,通過幾代人不懈的努力,在加強民族團結、生態文明建設、振興區域經濟,實現脫貧致富等方面取得了一個個可喜的成績。如今赤峰市是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在生態建設、防沙治沙、植樹造林等方面多次獲得國家級榮譽,連續24年保持國家衛生城市榮譽,連續8次獲得全國雙擁模範城稱號,連續4次被評為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地市,連續2次被評為全國十大百姓幸福感最強城市。而喀喇沁旗先後獲得“全國生態建設先進縣”“全國首批國家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國家級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旗”等榮譽。紅山區也先後榮獲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地區、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首屆中國五十家投資環境誠信安全區、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等榮譽稱號。在“十二五”期間,巴林右旗先後榮獲市級、自治區級、國家級關於民族團結進步三級獎勵殊榮。今年9月27日,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巴林右旗旗委副書記、旗政府旗長浩畢斯嘎拉圖還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個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鬥。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持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不難看出,內蒙古自治區正是在深入貫徹這一理念。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發展歷程中,不斷努力,永續發展,讓我們每個置身其中的人深切地感受到了草原的新發展。由此,我們也有理由相信,未來的內蒙古自治區在民族團結融合發展中前景必將更加可期。(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