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烏蘭牧騎,馬背上的文化風景線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烏蘭牧騎的表演

烏蘭牧騎的表演

“我們紮根草原,以文藝啟蒙草原兒女;我們一心一意,努力使牧區煥然一新;我們是文藝輕騎兵,我們是人民的烏蘭牧騎……”一首《烏蘭牧騎之歌》流傳至今,歌中的這支文藝輕騎兵也依然奔走于草原上,堅持為人民服務,用歌聲與微笑匯成了草原上的一道最亮麗風景線。

近期,“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線下走訪團走近了巴林右旗烏蘭牧騎。作為內蒙古自治區建隊最早的烏蘭牧騎之一,這支建隊于1959年的烏蘭牧騎宛若草原上的一面旗幟。建隊以來,曾受到過毛澤東、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被文化部命名為“全國烏蘭牧騎先進團隊”,被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評為“全區十佳烏蘭牧騎”。

草原上的烏蘭牧騎,是一道流淌的文化長廊。在傳承中不斷創新,烏蘭牧騎文藝碩果頗豐。截至目前,共創作出舞蹈178支,歌曲270首,曲藝和器樂曲99首,小戲小品31部。其中原創的《巴林蒙古女性》《巴林·德布斯樂》分別在2005年、2015年榮獲中國舞蹈最高獎“荷花獎”;原創情景舞蹈《永遠的烏蘭牧騎》榮獲內蒙古自治區藝術創作等多類獎項。

草原上的烏蘭牧騎,是一道“走心”的風景線。“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巴林右旗烏蘭牧騎每年惠民演出100多場,他們按照“一專多能”的要求,不斷加強業務學習。他們以悠遠的草原長調、獨特的草原呼麥、跳躍抒情的馬頭琴、或溫軟或豪邁的蒙古族舞蹈,點亮了遼闊的草原。他們背著服飾樂器,走進牧場,為草原牧民送上了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同時傳統藝術也在農牧民的愛戴中煥發出勃勃生機。

草原上的烏蘭牧騎,是為民服務的好榜樣。“新時代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既要通過文化市場發展滿足群眾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但烏蘭牧騎這種直接為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文藝活動永遠不會過時,要繼續大力提倡、支持、扶持和推廣。”60多年來,不論酷暑嚴寒,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跋涉于戈壁、草原,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奉獻青春,為農牧民們帶去精神文化。這種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的“烏蘭牧騎精神”,值得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體會並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在赤峰考察調研時,對烏蘭牧騎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烏蘭牧騎這個形式,就是真正為我們的老百姓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文藝。這是我們黨和政府提倡的,支持和扶持的,而且應該把它推廣開來。”今天,內蒙古自治區巴林右旗這支烏蘭牧騎,正立足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隊伍成立60週年的新起點,承載“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的使命責任,在傳播黨的聲音、傳遞文明風尚過程中持續發揮積極作用。這道美麗的風景線,必將為新時代的草原增添更多亮色,注入更多暖流。(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