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高空拋物墜物“頑疾”需多措並舉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磚塊、木棍、鐵絲……紛紛從高樓樓頂墜落下來,這危險的一幕發生在10月19日四川遂寧的一條街道上。經警方調查,這些高空墜物是幾個小孩在樓頂搞惡作劇扔下來的,墜物雖未傷到人,但砸壞了樓下車輛的擋風玻璃。

10月19日,四川遂寧幾個小孩從樓頂拋落的物體砸壞了樓下的車輛(視頻截圖)

  幾個“熊孩子”的惡作劇之舉,又一次讓高空拋物這個話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在相關新聞的評論區內,網友的觀點頗能代表公眾對高空拋物行為的憤慨。有人直斥這種行為是由於“家長教育太鬆散”,也有人建議“勿以惡小而為之,給他們上一課”,甚至還有人稱“有這種行為的孩子如果此時不揍到他們懷疑人生,那過不久肯定會變本加厲砸死無辜的人”。網友們之所以如此憤慨,是因為近年來高空拋物傷人毀財的案例實在不勝枚舉。

  高空拋物墜物帶來的危害不容忽視。據最高人民法院統計,2016年至2018年,全國法院審結的高空拋物墜物的民事案件有1200多件,其中近三成因為高空拋物墜物導致了人身損害;受理的刑事案件有31件,其中一半多因為高空拋物墜物造成了被害人的死亡。這表明,高空拋物墜物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治理這一“頑疾”,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眾所週知,高空拋物大多是人的行為,高空墜物有人為因素也有自然災害等非人為因素。但無論是規範人的行為,還是防自然之患,落腳點都要圍繞人來下功夫。

  因此,要從根本上治理高空拋物墜物這個“頑疾”,就需要著眼於人、多措並舉。首先,要加強公共安全管理。通過宣傳引導,一方面要提升人們的安全意識,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要提升居民的文明素質,規範他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行為。第二,要強化追責形成震懾。現實中,很多高空拋物墜物引發的案件中,追責成了難題。在這方面,國外有些做法值得我們借鑒。在新加坡和美國,針對高空拋物的處罰嚴厲到令人咋舌。美國法官有個共識:如果不對高空拋物施加重罰,就不足以阻止隨意高空拋物的行為。新加坡甚至有人因為高空拋物被判刑並被低價強行收購住房。他們之所以這麼嚴厲,主要還在於對公共安全的重視,這值得我們的執法、司法人員借鑒。第三,要強化技術監控並及時預警。對於高空拋物墜物的治理,技術不僅要發揮監控的作用,便於後續溯源追責,更要發揮預警提示的作用,切實減少減輕高空拋物墜物帶來的傷害。

  讓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不僅是相關管理部門的責任,也是我們每一個居民的責任,既要多措並舉,更要群防群治。只有這樣,我們才治得了高空拋物、減少得了高空墜物,才能安全安心地走在高樓之下。(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