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集全球智慧,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

特約評論員泰山

  一年一度,一期一會。10月20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桐鄉烏鎮正式開幕。歷經歲月砥礪,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行業的盛事,引領著全球互聯網領域的合作發展。今天開幕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雲集全球智慧的互聯網盛宴正在讓千年古鎮烏鎮再次散發出璀璨的光輝。

  黛瓦粉墻,飛閣流翠;錦堂盛庭,拱橋如月。時間鏡頭拉回到2014年,世界互聯網大會落戶烏鎮,古老的江南小鎮邂逅求新求變的互聯網,開啟了美麗“蝶變”。六年來,網絡創客、網上醫院、網絡旅遊等快速發展,26條萬兆級光纜、5G車聯網等投入使用,都讓烏鎮煥發出了新的生機活力。可以説,這座有著小橋流水、詩情畫意的千年古鎮,已經越來越成為互聯網的“代名詞”。

  “互聯網+發展”暖風勁吹,民生福祉實實在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六年來,不光烏鎮美麗“蝶變”,網絡約車、在線學習等互聯網發展成果讓近14億中國人民享受到了發展紅利。截至去年底,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的貧困縣網絡零售額超過1100億元,互聯網讓越來越多貧困群眾綻開了幸福笑顏。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網絡的本質在於互聯,信息的價值在於互通。借助互聯網,國外特産能端上國內群眾的餐桌;發軔于中國的“共享單車”,正在成為許多國家人們的出行選擇。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共享共治中讓互聯網繁榮發展的機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類。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更好造福各國人民。”而今來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位重要嘉賓參加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必將為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集思廣益、凝聚共識。

  “江南水鄉展旖旎,屋衍風鈴聲悅耳。”從今天起,全球互聯網再次進入“烏鎮時間”。“水鄉論劍”,來自全球互聯網領域的方案和智慧將再次為世界發展注入更多新動力。當然,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週年之際,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既回應當前國際社會對人工智慧、5G、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科技熱點和産業前沿的關切,又釋放開放合作的誠意,必將推動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特約評論員 泰山)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