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要念好“五堂必修課”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理論學習有收穫、思想政治受洗禮、幹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黨員幹部要按照要求、對照標準,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

  念好理論學習“必修課”。“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學習是黨員幹部的立身之本、謀事之道、成事之要。黨員幹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篤信者和篤行者,必須把加強黨的理論學習作為一個重要的“必選項”。要以本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聯絡實際學,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堅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通過主題教育不斷拓寬視野、增長才幹。

  念好思想政治“必修課”。“天下至德,莫大乎忠。”講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講黨性,在思想政治上講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員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給自己來一場“政治體檢”,不斷增強對黨忠誠意識,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真正成為政治堅定的明白人、對黨忠誠的老實人、政治過硬的&&人。

  念好幹事創業“必修課”。“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黨員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大力弘揚實幹精神,用所學知識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敢於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擼起袖子,走到群眾中間説“百家話”、做“百家事”;善於做奮勇爭先、激流勇進、披荊斬棘的“實踐者”和“改革家”;勇於練就擔當作為的實踐能力和幹事本領,發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實事求是做事,大膽創新幹事,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念好為民服務“必修課”。“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從立黨之初到新中國成立之後,從改革開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民服務”這一初心始終鐫刻在共産黨人的心中。黨員幹部要把主題教育和解決工作中的難題結合起來,與幹事創業結合起來,同研究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結合起來。要視自己為人民公僕,把群眾的要求視為努力方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要通過切切實實的行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念好清正廉潔“必修課”。“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清正廉潔、克己奉公是黨員幹部的從政之基、正氣之源。黨員幹部要通過主題教育活動“強身健體”“明目清心”,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立場堅定。要時刻把法律的戒尺、紀律的戒尺、制度的戒尺、規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記於心,把憲法精神、公權屬性、公私界限牢記於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練就百毒不侵的“金剛不壞之軀”,永葆共産黨人的先進性、純潔性。(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