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家糊口”不是違法違規的擋箭牌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1

無錫高架橋側翻事故令人震驚,據調查組初步分析,事故的原因是涉事車輛的超載。據新華社的報道,兩輛大貨車共裝載了300多噸熱軋鋼卷,顯然已嚴重超載。

事故場面觸目驚心,但更讓人擔憂的是,這不是偶然現象。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4億輛,其中載貨汽車保有量達2694萬輛,上半年新註冊登記量創歷史新高。試想,如果奔馳在各地道路上的超載車輛數以千萬計,帶來的安全隱患又會有多少?

值得玩味的是,在事故發生後,有人認為,超載的大車司機,只是為了“養家糊口”。此言一齣,迅速得到了部分網友的同情。在他們看來,司機的選擇,只是“迫不得已”。然而,這種説法真能站得住腳嗎?

從倫理角度來説,超載的大車,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安全隱患,付出的可能是無可挽回的慘痛代價。如果説“養家糊口”是為了生計,那麼超載行駛扼殺的就可能是鮮活的生命,讓其他為“養家糊口”的奔波人處於危險之中。孰輕孰重,是不言自明的。

從法律角度來説,2015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在“醉駕入刑”的基礎之上,明確將校車、客運的嚴重超載入刑:“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就可構成“危險駕駛罪”。這也意味著,在一系列血的教訓面前,“超載入刑”已經成為大勢所趨。有必要明確,超載不是“普通違法”,而是刑事犯罪。這樣一來,所謂“養家糊口”的説法,在法律面前也是蒼白無力。

更何況,用“養家糊口”和司機的經濟壓力來為超載開脫,本就是倒因為果、混淆視聽的語言遊戲。超載的根本原因,是司機和相關企業想要賺取更多經濟利益。所謂的“不超載掙不到錢”的物流行業潛規則助長的只會是永無止境的貪婪。最終,劣幣驅逐良幣,那些守規矩的司機,反而會被病態的“市場規則”所淘汰。因此,不被“養家糊口”蒙蔽雙眼,才有可能徹底杜絕道路上的安全隱患。

當然,不可否認,管理費、環保費、入網費……不斷上漲的成本,也是令不少貨車司機鋌而走險的客觀原因。物流各環節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加上貨車司機“養家糊口”的需求,共同構成了明知違規違法,仍然以身涉險的“怪圈”。

因此,要讓悲劇不再發生,不能只治標不治本。唯有全社會方方面面的共同參與,切實降低物流成本,才能讓部分司機和違法違規分子“養家糊口”的謬論失去市場。要知道,很多生活條件更艱苦的勞動者還在勤懇工作,對於那些鑽法律空子的違法違規者,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寬恕。(特約評論員 李勤余)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