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象共舞”鋪就新興大國合作共贏之路

特約評論員華言

金秋十月,和風送爽,中國元首外交再啟新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印度共和國總理莫迪和尼泊爾總統班達裏邀請,分別赴印度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是在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後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也是今年中印關係最重要的政治議程,更是2018年武漢會晤的延續,備受兩國人民期待和國際社會關注。

滾滾長江奔騰向前,寬闊恒河奔涌不息。中印兩國有著悠久的交往歷史,進入21世紀以來,中印貿易額已經由不足30億美元增長到現在的近千億美元。習近平主席説過:“‘中國龍’和‘印度象’雖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義。”此次兩國領導人在金奈會晤也是中印關係發展進程中的又一個重要時刻,將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積極進展。印度各界人士表示:“期待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發展戰略對接,促進互利共贏。”

發展兩國關係。中國和印度同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也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10億人口級別的大國。中印兩國攜手合作,不僅能夠助力彼此發展,而且有助於推動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當前,中印也同為中俄印、金磚、上合、二十國集團等多邊組織成員,在推動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方面有著共同利益。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有助於擴大兩國合作面,使中印關係發展得更快、更好。

加強經貿合作。發展中印兩國關係,經貿合作是“壓艙石”。當前,大約有1000多家中國企業不斷加大對印度産業園區電子商務等領域的投資,為當地創造了近20萬個就業崗位。數據顯示,2018年中印雙邊貿易額更是達到955.4億美元。今年9月,雙方舉行了第六次戰略經濟對話和第九次財經對話,在政策協調、基礎設施、節能環保等領域達成新的合作共識。此次習近平主席出席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也將釋放務實合作潛力,加強兩國經貿合作。

密切人文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中印兩大文明相互影響、相互借鑒,友好交往綿延兩千餘年。截至目前,中印兩國也已經建立起了14對友省、友城關係,人員往來突破百萬人次,每週有54個航班來往于中印兩國的各大城市。印度電影、印度美食等等在中國廣為流行,中國的電子産品、中醫藥等等也廣受印度民眾的喜愛。此次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的會晤,必然能夠進一步密切中印兩國的人文交流。

攜手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此次在金奈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莫迪總理繼續縱論天下大勢,把脈龍象共舞,就事關中印關係發展的全局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為下一階段中印關係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特約評論員 華言)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