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事業單位禁煙,領導幹部應先向自己“開刀”

特約評論員謝偉鋒

1

近年來,隨著控煙工作力度加大,公交車、火車站、電影院等公共場所吸煙的情況越來越少,“遠離香煙”“拒絕二手煙”逐漸成為一種社會共識和風尚。然而,半月談記者在內蒙古多地採訪發現,與整體控煙形勢不同,一些機關事業單位仍處於吸煙的重災區,不少公職人員在辦公崗位上飽受二手煙折磨。

公共場合全面禁煙是大勢所趨,此刻還處於攻堅階段,需要社會共治與全民參與。在這個過程中,機關事業單位必須率先垂范、走在前列。早在2013年,中辦、國辦就印發了《關於領導幹部&&在公共場所禁煙有關事項的通知》,其中明確規定“要把各級黨政機關建成無煙機關”。但實事求是説,一些機關單位依然是二手煙重災區,越是基層吸煙問題越嚴重。尤其在縣一級機關單位,辦公室抽煙見怪不怪。與要求背離、和意願相左,究其原因,還在於一些領導幹部沒有把自己擺進去。

2

作為關鍵少數,領導幹部的喜好和作風,對所在機關單位的生態環境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曾經,“左手夾煙、右手拿筆”是不少領導幹部的工作寫實,尤其是在碰到難題待解決的時候,一支接一支更是常態。“上為之,下效之”,領導幹部以點帶面的負向傳導,讓香煙成為工作和交際的“硬通貨”。有些本來不吸煙的年輕人為融入圈子,也主動“來一口”。試問,在這樣的環境裏,又如何能做到全面禁煙?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機關事業單位禁煙,領導幹部要挺在前面。一個“挺”字的內涵,既是以身作則,也是狀態使然。無論是創建無煙機關的頂層設計,還是健康中國的長遠規劃,以及精神文明建設的綱舉目張,都有全面禁煙的諸多落腳。基於此,領導幹部要發揮關鍵作用,把自己挺起來、把標桿立起來,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應。如此,才能帶動一班人、影響一群人,讓乾淨清新真正成為機關單位的環境標配。

政者,正也。領導幹部在機關事業單位禁煙,既是貫徹中央有關政策精神,也是打造良好形象的加分項目。本是好事,在一些基層機關為何還有執行死角?原因在於監管的虛擲。目前,還沒有聽説過哪位領導幹部因在機關單位吸煙而被“批評教育”的報道,但事實卻不容樂觀。試想,把履行禁煙工作納入到領導幹部作風考核的內容,如有違反,可“一票否決”某些個人和單位在文明榮譽的申報,有了利益的切實挂鉤,禁煙肯定會有主觀能動性。多一些“刀刃向內”才能少一些“我行我素”,無煙機關的創建也就更順暢些。(特約評論員 謝偉鋒)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