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三種品格 譜寫壯麗凱歌

特約評論員江傳偉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模範們用行動再次證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在9月29日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勳章獎章併發表重要講話。

  “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向英雄模範頒授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是對奉獻者的肯定。以國家的名義去褒獎他們,更能夠讓我們看到他們身上所體現出的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們是千千萬萬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貢獻的傑出人士的代表,他們背後是無數奉獻者奮鬥的身影。一個能夠記住奉獻者的國家,必然是一個心懷人民的國家,這樣的國家更能讓人看到前途和希望。對這些功勳模範的表彰,也是號召我們要汲取他們的精神力量,在新的長征路上更好地奮力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英雄是需要表彰的,表彰英雄有利於形成一種正確的導向。對功勳模範的表彰具有重大意義,能夠讓功勳模範的事跡和精神感染人、引導人,也有利於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學習模範的氛圍,有利於激發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積極性,更能夠讓我們近距離感受這些功勳模範身上的品格,讓我們更進一步地去了解他們、學習他們。

  “忠誠、執著、樸實”是他們共同的品格,也是一種正確的導向。在這三種品格中,忠誠是基礎,執著是態度,樸實是作風。忠誠體現著信念堅定,執著體現著拼搏精神,樸實體現著無我境界。這些功勳模範雖然處於不同的行業,紮根在不同的領域,但他們面對自己的事業所表現出來的品格是相同的,他們用始終如一的堅持把自己對工作的熱愛、對人民的熱愛、對祖國的熱愛都鐫刻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之中,讓我們見證了他們的初心和使命。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這些功勳模範是國家事業前行中的“急先鋒”,他們以平凡人的身份書寫了一個個不平凡的故事,他們以平凡的行動譜寫了一曲曲英雄的凱歌。我們向他們致敬,不僅要感謝他們的付出,感謝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更要高揚英雄模範的旗幟,在工作生活中向他們學習,爭當英雄模範。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功勳模範是一個時代的標誌,也是一個時代的坐標。他們是一種精神的凝聚,他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他們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滿意的答卷。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楷模,也是我們前行的標桿,讓我們像他們那樣堅守、像他們那樣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特約評論員 江傳偉)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