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黨建+”組合拳,推進基層黨建新格局

特約評論員唐代遠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難折斷”,以及古人講的“寡不敵眾”所強調的都是單一個體的加法轉變為多個個體的乘法才能産生疊加效應。而基層黨建也是如此,堅持靶向施策,強化工作措施,凝心聚力打好“黨建+”組合拳,精準發力,拳拳擊中基層黨建工作“軟肋”,才能切實有效增強基層黨建工作。

  走好基層黨組織建設與幹部考核融合的“一盤棋”。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是“單打獨鬥”,需要在科學實踐中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理念。重點推動從社區“小黨建”向城市基層“大黨建”互融互通的區域化黨建新模式,實現城市基層黨建由傳統的“單打獨鬥”向“組織聯動”的轉變。誠如《黨政領導幹部考核工作條例》中,就提出要注重考核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抓黨建工作的實績,這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建設目標一致。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基層黨建組織要建立健全各級組織承諾、述職、評議、考核、問責的“五位一體”工作體系,增強基層組織各級黨委的領導力、組織力、牽引力,把黨建“第一責任”和幹部考核有機融合,形成一貫到底、強勁有力的基層黨建“動力主軸”。

  打出基層隊伍建設與幹部任用融合的“一面旗”。基於城市基層黨建內容龐雜、工作任務量大的客觀因素,想要熊熊之火持續燃燒,堅持基層黨建和實踐需要的導向就有了必然聯絡。而今年印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恰是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熱情之火的“助燃劑”,以“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事相宜”選人用人,並嚴把黨政領導幹部入口關,抓好選用關,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建成一支靠得住、過得硬、叫得響的基層黨建人才隊伍,這也是基層黨建的方向所在,也增強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隊伍的“內驅力”,為充實擴大基層黨建人才隊伍提供平臺,以“築巢引鳳”聚集人才隊伍,樹好一面鮮紅的黨建旗幟。

  答好基層作風建設與基層減負融合的“一張卷”。作風建設的重要目標,既是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也是充分調動和激發基層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與基層黨建工作要以建設為民、務實、清廉基層為目標,以加強基層黨員幹部黨性鍛鍊、改進基層作風為重點,是相互關聯統一體。如果説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是一張問卷,那麼基層治理作風優良、成效顯著、群眾滿意就是黨和人民需要的答卷。當前,作為“基層減負年”,基層減負效果如何,城市基層黨建“減負賦能”更為重要,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就是抓好落實的重要工作,也是力戒“形式主義”的滋生蔓延,是為了讓基層幹部在城市基層黨建上下功夫,以“減負”為契機,騰出手來潛心而學、精心而作、用心而為,讓城市基層黨建抓得好、有人抓、有精力抓,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想方設法發揮好“基層減負”帶來的最大“疊加效應”,實現同頻共振。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全面啟動,其涉及市、縣、鄉、村(社區)四級組織,凸顯出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等多重問題,也就要求基層黨建“神經末梢”要延伸到城市基層最深處,有效地將幹部考核、任用、賦能相融合,以“黨建引領、共建共享”為抓手,助力基層“黨建+”與幹部考核、任用、賦能相融合上求實效,在打好“組合拳”上下功夫,變過去“各自為陣、單打獨鬥”為統一步調,實現同頻共振,加出特色、加出實效、加出生命力。(特約評論員 唐代遠)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