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鑄牢不朽軍魂

特約專家王傳寶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70年。這個黨、這支軍隊、這個國家,每一段征程,都不僅僅是年輪疊加之旅,更是初心守望之旅、使命延伸之旅、血肉聯絡之旅。

2019,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人民解放軍已走過92載光榮歲月。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人民軍隊一直是最堅強的後盾,是最可靠的衛國長城。今年的10月1日,人民共和國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慶的光輝時刻。在這樣的特殊年份的特殊時間節點,我們不禁回望歷史、展望未來,細數輝煌成就,感受歲月榮光,人民軍隊為國家富強所建立的彪炳史冊的歷史功勳,尤其需要我們銘記和讚揚。

曾經,站在中國由大向強的重要歷史關口,面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主席殷殷囑託全軍官兵要始終牢記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

如果把人民軍隊92年的征戰史比喻成地質紀年,在這段歷史的縱切面隨便截取一個“斷層”,你會發現這支軍隊一往無前衝鋒的證據,在戰爭年代無處不在,在和平年代熠熠生輝。

當災難突發的時候,一個個“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撼動人心;當祖國呼喚的時候,義無反顧,聞令即行;當人民期盼的時候,“希望將軍”趙渭忠、“扶貧政委”趙克信、“大漠水神”李國安……一個個綠色的身影默默奉獻,一座座以“八一”命名的地標,訴説著愛民情懷。在危機來臨的時候, 祖國實力的強大不在於讓中國公民免簽多少國家,而在於危險的時候能把你帶回家。為了初心,前仆後繼;為了使命,勇往直前。

不忘初心,方能擊水中流。人民軍隊革命與建設的偉大實踐,是一個接續奮鬥的歷史過程,是一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救國、興國、強國,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事業。  團結一心,方能攻堅克難。正是這種凝心聚力的團結統一,成為我軍戰鬥力的重要源泉。在當代中國,堅定維護習近平主席這個核心是人民軍隊黨性的最高體現,是軍隊旗幟鮮明講政治、牢記使命鑄軍魂的最高體現。

這支軍隊,始終肩負民族希望,承載光榮夢想。從浴血誕生踏崢嶸,到中流砥柱禦外侮;從南征北戰建功業,到保衛江山鑄長城。92年來,無論風雲變幻,面臨著什麼樣的挑戰,人民軍隊始終聽黨指揮,絕對忠誠,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進步,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這支軍隊,始終傳承紅色基因,堅定鑄牢軍魂。面對生死選擇,杜富國毫不猶豫,用血肉之軀來保全戰友的生命安全;循著英雄的傳奇而來,向著大海的方向降落,張超築夢海天的事跡氣吞山河。軍魂所在,就是血脈所在;信念所在,就是力量所在。從改革發展譜新篇,到強軍興軍再出發,始終聽黨指揮、不辱使命,成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強柱石。

這支軍隊,始終能夠不忘初心,不斷開創偉業。張富清的深藏功與名,林俊德的丹心映日月,無數這樣的時代楷模為代表的忠誠戰士,堅守信仰、永葆本色,讓這支軍隊瞄準強軍目標,不斷開創強軍偉業。

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人民軍隊書寫豐功偉績的70週年。護航中國,人民軍隊有著清醒的認識——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戰爭年代,軍隊勇於赴湯蹈火;歲月靜好,軍隊甘於負重前行——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如山: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維護我國海外利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既是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要求,也是人民軍隊全部價值所在。

不忘初心,忠誠履行使命;鑄牢軍魂,人民軍隊更將無往不勝!(作者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