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拉薩,感受健康脫貧的西藏智慧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在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協同國務院扶貧辦政策法規司主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會與法頻道承辦的2019年“鏡頭中的脫貧故事”系列直播活動即將走進第二站——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用鏡頭展示脫貧攻堅的成果,講述脫貧攻堅的故事。

拉薩市是西藏自治區首府,西藏是全國唯一的省級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2015年底,拉薩市貧困發生率14.2%。通過三年攻堅,截至2018年底,貧困發生率降至3%以下,貧困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544元,率先在西藏自治區實現了整體脫貧,脫貧攻堅進入了鞏固提升階段,為西藏脫貧書寫下了生動的注腳,也為其他地區脫貧提供了可參考樣本。

西藏脫貧,彰顯啃“硬骨頭”的勇氣和擔當。“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為了攻克堅中之堅,打勝深度貧困地區脫貧這場硬仗,西藏全區上下一心,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強化支撐保障體系,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關,整合各類資源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取得了當前的脫貧成果,讓群眾生産生活條件得到了切實改善。

西藏脫貧,重在找準“病根”開“藥方”。疾病是貧困人口脫貧最大的“攔路虎”,因病致貧返貧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一直以來,西藏將健康扶貧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緊緊圍繞讓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標,完善農牧區醫療制度、開展專項救治行動、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加強公共衛生服務等,紮實有效推進健康扶貧工作,讓“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人口從2016年的63394人下降到目前的12309人,減少了51085人。

西藏脫貧,飽含著“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脫貧攻堅工作格外重視,既定目標又給政策,既提要求又教方法,為西藏脫貧指明了方向和路徑,為全區脫貧注入了強動能。當前,西藏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決定性進展,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的結果,是全國人民無私援助的結果,也是全區上下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重要論述,真抓實幹、砥礪奮進的結果。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時期。可以肯定的是,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在一起,堅定信心、一鼓作氣,西藏必能書寫下更美好的脫貧新篇章,描繪出新時代西藏發展新畫卷。(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