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自信中國鏗鏘前行鑄輝煌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金秋盛世,自信中國。

70年,兩萬多天,人類歷史長河裏的“驚鴻一瞥”。

中國,用一瞥驚鴻的歷史,創造了一馬當先的奇跡。習近平總書記説:“70年砥礪奮進,我們的國家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鬥史詩。”

70年的歷史重塑了中國,70年的中國影響著世界。舌尖上的中國、古風裏的中國、絲路上的中國、高鐵上的中國、5G路上的中國、人類命運共同體裏的中國……中國人心裏有自己的祖國,外國人眼裏有各種維度的中國。氣宇軒昂、步伐鏗鏘,最美的中國,是自信滿滿的樣子。

自信來自“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道路。在山重水復的紙上繪出柳暗花明的畫圖,從一窮二白的困境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98年砥礪奮進,70載春華秋實。正如頂層設計所言,“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一個共識在2019年這個關鍵節點更為清晰: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産黨才能發展中國。

自信來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奇跡。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比1952年增長174倍。70萬億元、80萬億元、90萬億元,近3年,中國經濟總量連續實現跨越。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位列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建成覆蓋近14億人的社保網,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70年來,中國的戮力前行之路,如一幅遼闊浩蕩的史詩級畫卷,有初心不忘的堅守歷程,有氣吞山河的重建浪潮,有風起雲涌的革命探索,有走向世界的開放氣度。

自信來自“相通則共進”的理念。1957年的珠江之濱,第一屆中國出口商品交易會在廣州拉開大幕;2018年11月的黃浦江畔,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在上海舉行。一“進”一“出”,這是中國與世界的深度互動,這是中國從“世界工廠”到“世界市場”的華麗轉身。70年來,我們用正確的制度、強盛的經濟、繁榮的文化、溫暖的民生,書寫著驚艷寰宇的中國故事;我們亦用摒棄叢林法則、不搞強權獨霸的和合心態,展示著負責任大國的國際形象。

自信來自“風勁好揚帆”的奮鬥。坐享難成,奮鬥得福。歷史是具體的歷史,正如人亦是面目鮮活的人。7萬人民的10年歲月,鑄就了不朽的“紅旗渠”;曾經荒山禿嶺的延安,20年後,已被層林盡染的綠意點燃;18位小崗村村民按下的紅手印,開啟了中國農村改革大幕的新天;今天的雄安,懷揣夢想的新時代創業者,正闊步走在“締造世界級城市群的中國樣本”之路上……小崗、深圳、海南、浦東、雄安,近14億的你我他,在創造歷史,在成就時代,在實現人生。

世人把這70年的道路稱為“中國模式”,而在國人看來,這就是洋溢著自信之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的,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山碧千峰競翠,水清百舸爭流。正因為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年均達30%,正因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70%,我們有理由作出成竹在胸的預言:激情滿懷的近14億中國人,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靠著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滋養,在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之下,每個人都能前程偉大、每個夢都會光芒萬丈。 

偉大成就,來自偉大奮鬥。偉大人民,勤於偉大奮鬥。晨曦裏奔跑的每一個中國人,晚霞裏揮汗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朝向美好生活而不懈奮鬥的接力者、傳承人。他們,正在廣袤大地上擘畫近14億中國人民偉大奮鬥的歷史新篇章。共和國70載天高水闊,新中國70年無限風光。70年華誕讀懂中國,萬語千言一句話: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你沒看錯,向你走來的是自信中國!(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