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靠人民”築牢網絡安全防線

特約評論員張亞豪

  近日,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的2019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天津開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四個堅持”的原則要求,強調國家網絡安全工作要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維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

  網絡安全問題,特別是個人信息安全問題是近年來網民遇到的較多問題,並呈現出類型日益複雜的趨勢。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與此同時,在網民遭遇的各類網絡安全問題中,個人信息洩露佔比達到24%、網絡詐騙21.5%、設備中病毒或木馬14.9%、賬號或密碼被盜13.9%,個人信息洩露等問題依然是網絡安全工作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

  從個人信息洩露的類型來看,身份信息、設備信息、賬戶信息、通訊錄信息、圖像信息、社會關係信息、網絡行為信息等都是個人信息洩露的主要類型,任何個人信息都有可能被不法分子進行竊取謀利。再從個人信息洩露的途徑來看,人為倒賣信息、電腦病毒、網站漏洞、終端漏洞等是當前網絡個人信息洩露的主要途徑。例如,時有發生的大規模個人信息洩露,經常是通過騙取積累、網絡交換、惡意獲取等方式集中個人信息並銷售出去;再有,不少手機軟體在提供服務前都會有強制性用戶協議,不少用戶並未注意複雜的協議條款,或者軟體默認用戶同意,這些軟體便借此違規收集用戶信息並對信息進行使用,損害了廣大網民的個人利益,造成了大量個人信息洩露。

  面對我國龐大的網民數量和不斷迭代更新的網絡技術,如何營造安全的網絡空間、如何切實保護網絡個人信息安全,仍將面面臨持續的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從網絡安全工作的角度看,一方面要持續推進網絡強國建設,通過不斷加強網絡技術更新和網絡安全管理,提高網絡監測監管技術手段,建立多層次網絡安全防護體系,加強違法違規處罰力度,旗幟鮮明、多措並舉、擲地有聲地保護好網民的個人信息安全,助推網絡安全的高質量發展;另一方面,要走好網絡群眾路線,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鼓勵人民群眾參與到網絡安全的工作中,借助廣大群眾的力量發現網絡安全隱患、識別網絡安全問題、舉報網絡違法分子、應對網絡安全風險,全面提高網絡安全意識和應對能力。此外,要加強對網絡中群眾意見的聽取和採納,通過借助眾多網絡平臺,加強對網絡上群眾意見的反饋,切實提高網絡服務質量,營造和諧互動的網絡空間。(特約評論員 張亞豪)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