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三大球,你們的振興路在哪?

特約評論員傑曼

中國男籃失去進軍東京奧運會的最佳良機,中國男足國奧隊狀態持續低迷,中國男排將在落選賽面臨諸強圍堵,坐擁世界粉絲數量最多的男子三大球項目,中國隊都面臨告別東京奧運會的危機。

困局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中國籃協主席姚明

在家門口的世界盃,中國男籃因為小分劣勢,眼看著伊朗隊“直通東京”,只能通過打奧運落選賽來爭奪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資格。不過,和歐美強隊在落選賽競爭的難度可想而知。有人説不亞於進世界盃四強,這應該不算誇張。畢竟,除了無緣本屆世界盃八強的俄羅斯、立陶宛、德國等隊,甚至像西班牙、塞爾維亞、阿根廷、法國這樣的球隊,都有可能最終進入落選賽。

此前,中國男排已經確定將參加奧運男排亞洲落選賽,比賽將於2020年1月7日至12日在中國江門進行。對於中國男排來説,利好自然是主場作戰,但近10年來亞洲最強的伊朗隊以及韓國隊、澳大利亞隊,均沒有從前期奧預賽突圍成功。這樣,男排亞太區落選賽不得不面對死磕局面。

至於最被我們牽腸挂肚的男足國奧隊,將在明年1月出戰U23亞錦賽,同時也是奧運會預選賽。由於奧運會亞洲區參賽球隊除東道主日本隊外只有三席,這意味著中國國奧隊要想“進軍”東京,至少要在U23亞錦賽打進四強。在9月26日的抽籤儀式中,中國國奧隊將作為第三檔球隊參加,而他們剛剛還在熱身賽中0比2不敵越南隊,很難讓人對他們的奧運前景高看一眼。

道路

中國男足國奧隊主教練希丁克

中國男足國奧隊主教練希丁克

中國男籃險勝韓國隊之後,作為籃協主席的姚明在更衣室裏連説三遍“靠自己”。確實,無論男籃,還是男足亦或男排,要想拉近與夢想和目標的距離,能做的唯有靠自己。其實,對於每個人來説,在人生路上最終都要獨自面對,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生活如此,體育也如此。生活中,我們不能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比賽中,我們也不能總是寄望于對手的犯錯。把命運交給運氣,這個賭注太大,多數時候大家都玩不起。

男子三大球,現在都有自己的職業聯賽,就算是起步最晚的男排,聯賽的進步也看得見摸得著。職業化、商業化的路當然沒有錯,NBA、英超這些實實在在的“正面典型”就擺在那裏,只是我們應該把眼光放得更長遠,更有耐心,更有匠人精神,更尊重體育自身的規律,踏實用心去做。

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這是在體育領域時常被提及的。就拿姚明來説,沒人否定他的專業,也絲毫不質疑他想把中國籃球搞好的態度與用心。在出任中國籃協主席後,姚明做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比如更細化CBA聯賽賽制、設立紅藍兩個男籃國家隊。但是,這些措施的成效,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呈現出來的。“天塌下來有個高的頂著”,好在,姚明夠高。不過,他也需要幫助,需要更大的支持。男籃這次失敗讓人痛感強烈,但痛過之後需要的是清醒,不是一蹶不振,心生放棄。姚明還在堅持,我們也應該再給他和男籃球員更多時間。

我們總説做事不要功利,避免急功近利。但是近些年的中國足球仿佛在相反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甚至越跑越快了。經歷了新一屆足代會,足協的領導班子貌似比以往更加專業,但是誰都知道足球的前路有多遠,征途上一定會有不少坎坷。足代會提出了五大發展目標,中國足球特別喜愛制定目標,也很擅長制定目標,但談起實現目標,就有一些底氣不足,好像我們與目標的距離從來沒有縮小過。提起足球,我們總愛與近鄰日本做對比。日本足球也有自己的規劃和目標,而且,他們是實實在在按照規劃去實施,用心努力做事,這才有了日本女足的世界盃冠軍和日本男足長期穩定地進入世界盃。

未來

中國男排主教練洛薩諾

中國男排主教練洛薩諾

沒有人永遠年輕,但永遠有人年輕。對於中國男子三大球來説,源源不斷的後備力量才是水平與實力增長的原動力。當然,在商業化的職業聯賽中,球迷花錢買票,自然是來看贏球的,成績的硬指標意味著俱樂部一線隊不是鍛鍊年輕球員的場所。但如果就此忽視青訓,或校園體育,在未來必將讓自己陷入尷尬,受到懲罰。這很矛盾,卻是現實。因此,從事青訓就意味著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孤獨,默默付出,不計眼前得失。年輕人的成長需要時間與耐心,他們當然會犯錯,但他們的優勢在於有時間和機會來改正,去進步。

體育,尤其是三大球,是需要激情與熱情的。只有真正熱愛這個項目,才可能全情投入,才可能堅持不懈。尊重規律、用心做事、耐心平和,有了這幾點,有什麼事情做不成做不好呢?(特約評論員 傑曼)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