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癱學生獲“關愛三件套”彰顯大學的大愛之心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學校為李新定制的宿舍,方便其父陪讀照顧。

學校為李新定制的宿舍,方便其父陪讀照顧。

9月4日溫州大學開學,來自浙江紹興、坐著輪椅報到的新生李新收到了貼心的“開學禮包”。據悉,李新同學患有先天性腦癱,溫州大學了解到其生活不能自理,專門為其改造了一樓的單間免費使用,還為陪讀的父親安排了工作。

大學之大,始於大愛。有大愛才有大德,有大德才能有大學問,有大格局。面對這樣的暖新聞,我們在感動之餘,更有感於時代變遷給每一個老百姓帶來的實實在在獲得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殘疾人一個也不能少”。這既體現了我國對殘疾人的關愛和重視,也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體現和時代進步的標誌。具體到一所學校來説,對殘疾學生的態度,也體現出該校的大愛精神,人文情懷和辦學品質。

學校宿舍專為李新修建的無障礙通道。

學校宿舍專為李新修建的無障礙通道。

對於一個殘疾學生,尤其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殘疾學生,按照慣例思維,能夠走進高校接受高等教育殊為不易。其一,他(她)們能夠被高等院校錄取,足以證明國家對殘障人士的教育公平原則;其二,學校錄取這樣的學生也確實面臨諸多後續問題,需要做好預案和防護工作;其三,由於學生需要家長陪讀,學校急學生之所急,還專門為其改造了一樓的單間供其免費使用,併為陪讀的家長安排了工作。這既幫助學生解決了上學的實際困難,又為他家提供了穩定的經濟收入,把這名學生在學校有可能在生活中遇到的問題都精準對標,一一解決了。這樣的幫助真所謂切中肯綮、雪中送炭。

幫助殘疾人離不開人文關懷和社會公義,更離不開制度的建設和跟進作保障。2018年教育部指導各省(區、市)出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實施方案,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出臺的《關於加快發展殘疾人職業教育的若干意見》,繼續開展殘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試點工作等等相關的文件,都使得殘疾人受教育權得到了更好保障,進一步提高了特殊教育發展水平。

通過完善的制度,殘疾人在康復、教育、就業、社會保障、扶貧開發、宣傳文化、體育、維權、等方面有了必要的生存保障和法律依據,有助於殘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收穫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