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不是問題官員的“護身符”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提要

  一句“不知道”,折射出當地一些領導幹部在林權確權工作中的不作為,暴露出林權證11年得不到辦理的“癥結”;

  責任擔當是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

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人員在鎮雄縣不動産登記中心暗訪(視頻截圖)

  一張林權證,拖了11年沒能辦出;時任市長、縣長在節目中公開承諾幫村民解決,拖了近2年依然沒解決;面對村民代表和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人員的詢問,縣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長竟稱“不知道”“問技術人員”……近日,國務院督查組在雲南昭通鎮雄縣暗訪時遇到的“奇葩事”,經媒體披露後引發熱議。

村民代表王先生和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人員在鎮雄縣林業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長張勇家門口向他詢問(視頻截圖)

  林權證對林場來説,就好比房産證對房子一樣重要,事關群眾的切身利益。這麼重要、辦起來也不複雜的事情,為何拖了11年卻得不到解決?鎮雄縣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稱林業局不給資料,而林業和草原局卻找不到當年採集的林場勘測數據,本該掌握勘測資料去向的森林公安局局長卻説“不知道”。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人員現場什麼感受我們不知道,但我們老百姓卻看得有些生氣。一句“不知道”,折射出當地一些領導幹部在林權確權工作中的不作為,暴露出林權證11年得不到辦理的“癥結”。這等行為,影響的是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害的是人民群眾的利益;這等幹部,已被各級紀委監委查處問責不少。

國務院督查組工作人員就林場勘測數據致電張勇(視頻截圖)

  鎮雄縣林權證久拖不辦一事,國務院督查組調查後已給出結論:這是一起地方政府不作為慢作為、屢次承諾不兌現、職能部門相互推諉的典型問題。對督查組提出的問題,鎮雄縣政府表示全盤接受,並將立即開展專項整改行動,啟動責任倒查機制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我們期待當地村民反映的林場確權問題早日得到解決,也樂見不作為、亂作為的領導幹部被追責問責。

  “為官避事平生恥。”責任擔當是領導幹部必備的基本素質,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在事關群眾利益、福祉的問題面前,“不知道”不是推卸責任的藉口,更不是問題官員的“護身符”。督查問責,就是為了給“為官慢為、不為”者敲響警鐘,讓他們感受到壓力、扛起責任、有所擔當。

  值得一提的是,除雲南外,國務院本輪大督查還將進駐天津、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安徽、江西、山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甘肅、寧夏等省(區、市)。那些不作為、有問題的官員,將有機會感受到督查問責的強大威力了!(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