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噴泉頻頻傷人 背後的“幫兇”都有誰?

特約評論員陳銳海

1

五彩斑斕的廣場噴泉,又一次成了兇猛的殺手。8月28日晚,江西撫州一男童在廣場玩耍時,突然蹲于噴泉口之上。頃刻,水噴涌而出,衝進他的肛門,擊爛他的腸子。如今,受傷的孩子只能從肚皮上造口排便。

令人心痛的是,此事並非個例,噴泉傷人事件時有發生。湖北恩施一名腳踩噴泉口的男孩被衝至兩米高。福建福清3名兒童在噴泉池內觸電暈倒,溺水身亡。此外,還有幼童在景觀步道積水中戲水時觸電身亡等慘劇……

悅人的景觀成了傷人的利器。看似安全的環境實則存在隱患,很多家長卻毫無感知。悲劇的發生,背後的“幫兇”都有誰?

噴泉的安全隱患不容忽視。設備與電壓達標了嗎?景觀周圍是否裝上了隔離欄?有無顯眼的安全標誌?是否定期檢修以確保絕不漏電……在眾多安全環節中,如果稍有不慎漏了一環,就能放大美景變“魔鬼”的概率。雖然噴泉管理方回應這是一處開放式的噴泉,目前沒有辦法設置圍檔等防護措施,但是否還可以採取其他手段避免此類悲劇再次發生?事關公共安全,管理一點也疏忽不得。

其次是家長監護不能有缺失。幼童無知,缺乏辨別是非安危的能力。作為監護人,家長應該為其安全負責,不僅要加強孩子安全教育,還要嚴加看管。縱觀以上事件,當一個個孩子歡呼雀躍跑向此起彼伏的噴泉時,家長不是毫無察覺,就是不以為意,有的甚至慫恿孩子去玩。發生這樣的慘劇,家長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識難辭其咎。

美則美矣,廣場噴泉卻只可遠觀,不可褻玩。城市在給居民提供豐富娛樂生活的同時,也應加強監管,才能確保安全無虞。(特約評論員 陳銳海)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