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書“底薪”引熱議,焦點在於他們手中的權力

央視網評論員方正

  近日,遼寧省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村“兩委”幹部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對建立村“兩委”幹部選、育、管、用長效機制提出要求。《指導意見》提出,確保村黨組織書記年基本報酬不低於所在縣(市、區)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準。誰知,這一對村支書基本報酬“保底”的規定,卻引發熱議。

  其實,對村支書報酬進行“保底”早已不是新鮮事。2017年,山東省就已經出臺相關意見,要求“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報酬總和不低於所在縣(市、區)上年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兩倍的標準”。遼寧省和山東省對村支書等村幹部報酬作出如此規定,主要還是為了保障基層幹部的合理待遇,將黨和政府對基層幹部的真情關懷和愛護落到實處。

遼寧阜蒙縣村幹部給遼寧省委書記的留言(網頁截圖)

  保障村幹部的合理待遇,讓他們的收入與付出成正比,不僅有利於保持基層幹部隊伍的穩定性,也有利於吸引人才、激發基層幹部發揮“領頭雁”作用的積極性。基層工作壓力大、責任重,是不爭的事實,但與其不匹配的是,很多基層幹部的待遇並沒有得到有效的保障。在人民網的“領導留言板”中,2018年曾有遼寧阜蒙縣的村幹部給遼寧省委書記留言,反映其每年工資只有7000多元,希望能提高村幹部的待遇。與這名村幹部年工資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8年遼寧省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4656元。換言之,《指導意見》出臺後,遼寧省村支書的平均基本報酬將不低於29312元/年。

  當然,網民熱議的焦點並非村支書的合理報酬,而在於他們手中的權力,尤其是一些“害群之馬”以權謀私、謀利的做法,影響了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刺痛了廣大熱心網友的神經。因此,為疏解百姓對村幹部“漲薪”的疑慮和非議,一方面要加強對村幹部的管理考核,確保他們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另一方面要及時對“害群之馬”亮劍,保持村幹部隊伍的清正廉潔。(央視網評論員 方正)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