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老鼠獎現金”應三思而行

央視網評論員雷歌平

贛州章貢區某社區獎金兌換點(圖片來源:都市現場))

贛州章貢區某社區獎金兌換點(圖片來源:都市現場)

近日,江西贛州市開展的“全民滅鼠”活動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自9 月1 日起,贛州市章貢區鼓勵廣大市民通過設置鼠夾、捕鼠籠、粘鼠板等自發開展滅鼠。捕捉到的老鼠,通過密封裝袋裝好,可到附近村、社區居委會兌換獎勵,並將按照5元/ 只的標准予以獎勵。與此同時,贛州大余縣也發佈消息,在城區範圍內開展“全民滅鼠”活動,按照5元/只的標准予以獎勵,只需要提供鼠尾巴即可。

據報道,贛州市正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這次對鼠患放大招正源於此。老鼠作為四害之一,不僅糟蹋糧食,而且傳播疾病,還影響到衛生城市建設。應該説,全民滅鼠非常有必要,給予參與者以適當的獎勵也未嘗不可。章貢區和大余縣希望通過調動廣大居民的積極性來滅鼠,初衷是好的,但具體做法有待商榷。

首先,該規定落實起來存在漏洞。比如,不排除有人用其他地區的老鼠“套取”獎勵,甚至鋌而走險飼養老鼠謀取利潤。這些作弊手段該如何甄別,老鼠該如何識別、違規該如何處理,都給主管部門提出了難題,給繁重的工作又增加了負擔。

此外,無論是章貢區的“整鼠5元”還是大余縣的“鼠尾巴5元”,都要拿著戰利品到指定地點“兌獎”。以前沒有獎賞,老百姓只需將老鼠丟進垃圾桶即可,現在反而需要保存老鼠屍體,或者用利器剁下鼠尾,無形之中增加了病毒傳播幾率。

不管承認與否,抓鼠是一門技術活兒,普通老百姓只能做到撒農藥和使用捕鼠夾,如果沒有科學指導,盲目的進行捕鼠,一旦到處放夾、撒藥,很可能會對孩童造成威脅,對環境造成污染,非常得不償失。

好的政策要考慮週全,不能留下漏洞,否則效果將謬之千里。消除鼠患不在一時之功,要打科學戰和持久戰,運動式的滅鼠只能一時奏效。長期滅鼠要靠維持整潔的環境和衛生習慣的養成,這才是治本之策。(央視網評論員 雷歌平)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