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ZAO嗎,無視用戶信息安全的軟體走不遠

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1

“僅需一張照片,出演天下好戲”。近日,一款AI換臉APP——ZAO成功刷屏。用戶只需上傳一張自己的正臉照,通過AI技術替換短視頻中某位演員的臉,就能滿足出演經典影視片段,跟偶像、好友飆戲的願望。“製作”完成後,用戶還可以將其分享到社交平臺上。如此簡單的玩法,引來無數人的追捧。不過,一夜走紅之後,ZAO也迎來了輿論風暴。9月2日早上,ZAO的微信分享鏈結被停止訪問。9月3日,ZAO致歉稱,作為一個初創産品,在大家核心關切的問題上確實考慮不週。

從成功刷屏、網絡爆紅,再到停止訪問、公開致歉,短短數日間,ZAO的命運跌宕起伏。儘管ZAO在致歉聲明中表示,“ZAO”設置了真人驗證環節,不會存儲個人面部生物識別特徵信息,也不會産生支付風險。問題在於,在此前的用戶協議第六條中,ZAO要求用戶必須授予其“完全免費、不可撤銷、永久、可轉授權和再許可權利”。甚至還有用戶反映,不能使用“登出”功能,沒有“刪除面孔”選項。面對這樣“用詞強硬”而又“疏漏百齣”的“用戶協議”,廣大用戶很難不擔心,自己的個人信息會被軟體平臺所不當蒐集、使用,進而威脅到自己的人格、隱私等權利。

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是網絡時代的重要主題,也是法律的明文要求。包括《網絡安全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刑法》以及司法解釋,一系列地方性法規,從保護人格權、隱私權等各個角度,對侵犯公民信息行為進行打擊。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任何創新軟體都必須遵守法律規定,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作為執法者,應加強職能監管,對不法行為迅猛出拳、防範于未然。從爆款到衰落,不到一週時間,公眾質疑至關重要,這也説明公民權利保護意識在增強。當企業、執法者、公民相向而行、攜手合作,才會有更可靠的用戶信息安全。(特約評論員 歐陽晨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