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良”書記落馬,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特約評論員胡輝

1

  8月28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守良不‘守良’”一文,剖析了北京市供銷合作總社原黨委書記、理事長高守良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揭露了這個落馬貪官的“雙面人生”。經調查,高守良涉嫌受賄近1.8億元人民幣(其中,1.1億元未遂),涉嫌貪污164萬餘元、鉅額財産來源不明2000余萬元。

  高守良本是一位年輕有為的黨員幹部,但是,就因為一個“貪”字,一步步滑入違法犯罪的深淵,斷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據《中國紀檢監察報》透露,就在十九大召開的前兩天,高守良還受賄了3000萬元人民幣。不收斂,不收手,高守良一步步走入違法犯罪的深淵。他的貪婪和目無法紀,和此前落馬的貴州省原副省長蒲波,河南省環保廳原副廳長陳新貴,湖南省國土廳原黨組書記、廳長陳三新一樣,都是生動的反腐教材,警醒每一位黨員幹部必須“嚴”字當頭,勒住“貪”的韁繩。

  勒住“貪”的韁繩,要增強“不想腐”的思想自覺。“這個事,掙幾百萬要擔風險,掙幾千萬也要擔風險。同樣是擔風險,那就掙個幾千萬吧。”“我內心深處認為,共産黨人不是‘苦行僧’,不可能做到大公無私,不可能脫離低級趣味”……因為扭曲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理想信念喪失,高守良才會貪得無厭。這也可見,身為領導幹部,必須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宗旨,才能有“不想腐”的內生動力。

  勒住“貪”的韁繩,要紮緊“不能腐”的制度籠子。權力本不會必然導致腐敗,腐敗根源除了其自身原因之外,制度的不健全、監管體制的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如,高守良獨攬大權,在單位大搞“一支筆”“一言堂”,儼然把單位變成了自己的“獨立王國”。他的專橫跋扈背後,折射的是單位經營決策、財務管理、幹部任免等多方面的管理漏洞。這也警醒我們,只有織密制度之網,才能讓那些想要貪腐的官員無計可施。

  勒住“貪”的韁繩,要形成“不敢腐”的持續震懾。縱觀落馬貪官案例,他們有的“自信”手段高明,有的心存僥倖,有的破罐子破摔,但是不管出於何種原因,在反腐高壓態勢下,“伸手必被捉”已成常態。在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當下,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管理、交流和監督,要保持“永遠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冷靜清醒和堅韌執著,正風肅紀反腐不鬆勁、不停步,才能不斷強化震懾效應。

  “無論你手段多麼高超,無論你做得多麼隱蔽,小伎倆都是不能跟強大的組織對抗的。”曾經威風凜凜的“守良”書記有了多麼痛的領悟!當然,他也用遲來的領悟再次驗證了一個道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特約評論員 胡輝)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