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深挖馬文化寶庫 促區域經濟多元發展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近日,伴隨著第二屆中國馬文化節暨首屆內蒙古國際馬文化博覽會在呼和浩特的盛大召開並圓滿閉幕,內蒙古再次成為馬話題的世界聚焦點。

  蒙古馬是草原大地的永恒吉祥物,是遊牧時代的自由天使。而內蒙古是我國傳統馬業大區,養馬歷史悠久,馬文化底蘊深厚,馬産業前景廣闊。回顧歷史,蒙古馬曾以戰功顯赫聞名於世。內蒙古草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騎兵的搖籃,歷史上我軍最多時有13個騎兵師,其中有9個誕生在內蒙古。近年來,隨著內蒙古産業轉型,利用傳統馬業的特色優勢深入推動文化、旅遊與體育融合發展,形成了集育馬、養馬、馴馬和賽馬産業鏈條為一體的新型馬業經濟,為區域經濟的發展注入一股全新的動力。

   以馬會友,開展論壇講座,推廣馬文化。2019世界馬文化論壇是第二屆馬博會的重要活動。“名人馬匯”論壇,圍繞蒙古馬精神的世界意義、馬文化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優秀馬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各國馬文化如何融合互進等題目展開。論壇旨在通過藝術家們從不同的角度,對“蒙古馬精神”這樣一個宏大而內涵豐富的主題進行深入淺出的解析,使觀眾對馬以及馬文化有一個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豐富賽事,讓馬文化更加具象可感,引人入勝。在整個馬博會活動期間,呼和浩特主會場、錫林郭勒分會場和相關盟市上演了32場精彩紛呈的賽事。主要包括“2019一帶一路中國速度賽馬公開賽、2019國際馬術耐力賽、中華民族大賽馬總決賽、中華民族大賽馬傳統耐力賽總決賽、全國青少年場地障礙錦標賽、一帶一路大賽馬(內蒙古首發站)、一帶一路馬球公開賽、全國馬術三項賽冠軍賽”等國際及全國性賽事14場;“蒙古馬馬王爭霸賽、蒙古馬傳統耐力賽、蒙古馬馴馬大賽”等自治區優秀傳統賽事5場;以及“內蒙古速度馬大獎賽總決賽、內蒙古盟市分站賽、內蒙古青少年馬術交流活動”等13場,豐富的賽事,讓我們對馬文化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和切身的體驗,對促進馬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精彩演出,以特色表演呈現藝術感染力,打造文旅産品新亮點。馬博會期間,組委會還組織了各類文藝表演,歌頌馬背民族開放包容、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展示人與馬、人與草原和諧共處、詩意棲息的大美境界。大型全景式馬舞劇《千古馬頌》,創作演出民族舞劇《騎兵》,舉辦首屆國際馬頭琴音樂節,利用中國童話節平臺組織、編創蒙古馬精神為主題的少兒文藝演出等。還通過展播馬文化主題優秀原創電視劇、網絡視聽節目讓本屆馬博會拓寬人們認識內蒙古,走進內蒙古,感受內蒙古內涵式發展提供了很好的平臺和窗口。

  特色文創産品,助力區域經濟發展。馬博會期間,圍繞馬文化的歷史傳承和新時期的創新,組委會還舉辦了馬文化造型藝術作品展、蒙古馬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蒙漢文書法展、馬具、馬飾、蒙古族服飾、蒙古馬主題書畫展、“一帶一路”馬文化和馬産品展、“馬上愛情馬上婚禮”攝影展,利用新型多媒體形式,編繪蒙古馬史話手邊書等方式,讓參觀者在展覽中感受到蒙古族文化發展的脈絡,感受到馬背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在歷史發展進程中生生不息的演繹和發展。圍繞馬文化的文創産品還帶動當地農牧民産業發展,對提高經濟收入起到了有效的補充。

   政策支持,有效促進産業的發展。近幾年,內蒙古自治區制定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促進現代馬産業的若干意見》《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推進自治區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內蒙古以馬産業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洼地”打造“産業高地”。第二屆馬博會儘管落下了帷幕,但是馬文化的後效應卻不斷地彰顯。我們有理由相信,內蒙古人民將繼續弘揚蒙古馬精神,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以夢為馬,書寫歷史,創造未來,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