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要備好“問題簿”

特約評論員秦陽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説到底是要解決黨內存在的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在主題教育中,黨員幹部不妨備好“問題簿”,把形式主義方面的問題找出來,把官僚作風方面的問題找出來,把畏難情緒方面的問題找出來,做到“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抓緊解決什麼問題”。

  備好“問題簿”,把形式主義“記下來”。千道理萬道理,落實才是硬道理。“不合意的做變通”、“用花裏胡哨的功夫表演雷厲風行”、“寧失‘裏子’也要‘面子’”……形式主義者,往往“口號震天響,實事沒一件”。形式主義是人民群眾最為深惡痛絕的歪風邪氣。必須備好“問題簿”,在主題教育中深挖形式主義的根源,解決好思想根子問題。

  備好“問題簿”,把官僚作風“記下來”。天大地大,民生為大。“為人民服務”必須內化於心外化于行。避免服務基層高高在上的問題,絕不能讓群眾辦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甚至“門好進、臉好看”但依然“事難辦”。必須把這種官僚作風“記下來”,成為黨員幹部思想、行動上的警醒,讓“為人民服務”理念落實到方方面面。

  備好“問題簿”,把畏難情緒“記下來”。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當前,我們正在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正在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對於黨員幹部而言,“怕擔風險”、“怕出問題”是幹不成事的,走老路只能亦步亦趨。在困難面前,在問題面前,絕不能“再等一等”、“再看一看”,絕不能“前怕狼”、“後怕虎”。備好“問題簿”,把畏難情緒“記下來”,讓責任擔當“肩上扛”,才是黨員幹部應有的姿態。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滋生形式主義、官僚作風、畏難情緒的因素繁多,但其最根本的還在於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漠,缺乏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拿出揭短亮醜的精神,拿出動真碰硬的勇氣,仔細檢視在哪些方面還存在著形式主義、官僚作風、畏難情緒,並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大膽創新、勇於突破、主動謀劃,讓廣大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特約評論員 秦陽)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