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增強中國經濟韌性

特約專家張德勇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8月26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根據各地區的條件,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完善空間治理,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打好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當前及今後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一步指明了主攻方向,也為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增添了新動力。

根據十三五規劃,我國將建設19個城市群,如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涵蓋了我國區域經濟佈局的四大板塊。這些城市群將承載我國七成以上人口與國內生産總值,正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平臺。這説明,以中心城市為引領的城市群在我國經濟發展中愈來愈發揮重要的作用。此次中央財經委會議專門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問題,表明中央更加重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的定位、作用,指出的發展方向更加清晰明確,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正成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抓手。

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正逢其時。由於區位優勢的影響,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形成各地發展參差不齊的格局。從大的區際來看,東部沿海地區發展相對較快;從小的區域內來看,中心城市快速發展,形成強大的輻射帶動功能。

因此,十九大提出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規劃了西部、東北、中部和東部地區的發展目標,也規劃了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當前,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中西部地區充分發揮經濟發展的後發優勢,後來者居上的趨勢明顯;另一方面,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尤其是後者,正在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極。

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正扮演重要角色。其中,優勢互補是必不可少的“粘合劑”,高質量發展既是出發點也是落腳點,要貫穿始終。只有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並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才能有助於實現中心城市率先發展,並帶動其所在的城市群等實現共同發展、協調發展;只有增強創新發展動力,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才能有助於推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實現高質量發展,走活整盤棋,使區域協調發展牢牢建立在高質量發展基礎上。

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優化區域經濟佈局,不是簡單的“拉郎配”,而必須是建立在市場機制充分起作用的基礎上。否則,就很難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即便短期內靠行政區經濟組合而成,也很難可持續,更談不上高質量發展。因此,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調整完善區域政策體系,無疑就是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

新形勢下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也需更好發揮政府的引領作用。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與改革紅利、制度紅利的持續釋放密不可分。正是基於此,要形成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場,要在省級統籌基礎上加快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進度,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要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要全面建立生態補償制度,要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等等,這次會議提出的有關政策措施,就是通過深化改革,消除束縛市場機制充分發揮作用的體制機制因素,進一步優化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制度環境。

總之,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既是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當然之舉,也是激發經濟新活力、培育經濟新動能的現實之策,不僅有利於當前深挖內部潛力,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工作,也有利於推動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作者張德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