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傳統文化沃土 汲取“精神養分”

特約評論員秦陽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哪吒”橫空出世刷新票房紀錄,“長安”令人驚艷拉動旅遊熱潮……今年暑期,帶有鮮明傳統文化印記的“熱”劇迭出,讓人們看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巨大張力和創新空間。

  植根傳統文化沃土,汲取精神“養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是中華兒女寶貴的精神“養分”。諸如《哪吒之魔童降世》《長安十二時辰》等,就都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了“養分”。這也表明,只要善於挖掘,優秀傳統文化將成為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過程中的重要精神食糧。

  中華文化海外“圈粉”,勁吹“中國暖風”。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新中國成立70年來,隨著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以及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中華文化也日漸風靡全球。比如,《長安十二時辰》就已經登陸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立足新時代,讓傳統文化煥發時代風采。“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發掘和弘揚,必須立足新時代,予以轉化和創新。處理好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關係,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厚底蘊,中華文化必將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近14億中華兒女安身立命、發展壯大之源。當前,文化軟實力也已越來越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關鍵因素。繼承好、弘揚好、延續好傳統文化,已成時代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使命。

  堅定文化自信,續寫中華文化新的輝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在滿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同時,傳播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正在成為文藝創作者的自覺追求。追夢新時代,近14億中華兒女就應不斷增強文化自信,加強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工作,續寫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特約評論員 秦陽)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