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重口味不文明行為,法律應該動真格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

近日,有一件奇葩的事在廣西南寧一五星級酒店客房上演。本應用來燒水的不銹鋼燒水壺內,居然被發現有使用過的衛生巾。如此重口味讓許多人深感不適。在警方介入後,入住的23歲女房客承認是其所為,並表示願意道歉。此前,該酒店還有住客自稱喝三杯水後發現燒水壺內有襪子。

水壺是酒店為了方便住宿者而提供的公共用品,但時常被一些缺乏素質的人有意無意地污損,比如用來當夜壺、煙灰缸,煮個人用品等。這些行為對其他使用者極不負責,更容易傳播疾病,體現了當事人公德意識淡薄,個人素質低下。

對於此類不文明陋習,不能止于“道德譴責”。對於挑戰公共文明底線的行為,法律法規應及時發力予以規範和治理,發現一起,重罰一起,讓不文明者有所敬畏,進而自我約束,保障其他使用者的權益。對於酒店來説,可以通過行業信用體系,將不文明者列入“黑名單”,限制其入住。

當然,有的人做錯事,是因為目無法紀;有的人做錯事,卻是因為無知無畏。所以,針對不文明行為,一方面要加強懲戒措施,並有效執法;另一方面,更要補上“道德教化”這堂課,讓更多人懂得什麼是不文明行為,什麼是規矩意識。只有硬性的從嚴治理加上柔性的教育引導,才能從根源上讓此類重口味不文明行為沒有生存土壤。(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