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我們的民族精神根脈

特約評論員李群

  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嘉峪關關城,察看關隘、建築佈局和山川形勢,聽取長城文物遺産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弘揚情況介紹。他強調,當今世界,人們提起中國,就會想起萬里長城;提起中華文明,也會想起萬里長城。長城、長江、黃河等都是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徵,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誌。我們一定要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

  長江黃河,奔流不息,三山五嶽,巍峨挺立。世界文明長廊中的萬里長城、長江、黃河等,象徵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賡續不斷、文化薪火相傳,也讓世界共享東方文明的無遠弗屆。習近平主席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曾闡釋過傳統文化與中國夢的關係——“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古人云,文以載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載之“道”,既是文明承續之道,更是文化自信與國家復興之道。

  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最珍貴的莫過於其歷史與文化價值。倘若不能被更多人欣賞、研究,也就很難實現“價值外溢”,更談不上價值增值。《黃河大合唱》誕生於血與火交織的特殊年代,指引著中華兒女,前赴後繼奔赴抗日前線,共赴國難,反映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艱苦奮鬥的歷程,也吹響了中華民族自強自立的號角。歌曲《我的中國心》,“長江、長城,黃山、黃河,在我心中重千斤,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心中一樣親……”這些以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徵為題材的歌曲,激勵著每一個中國人前行,這是根,是魂,是中國人難以割捨的中國情。

  歷史文物並不只是歷史的沉澱、歲月的陳釀,不是一個靜止的存在,而是寄託著文化血脈的傳承,與人們的生活和所處的時代息息相關,成為我們時代精神的象徵。守住文化根脈,弘揚文化精華,通過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DNA,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經世致用、古為今用,使傳統煥發新生。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運用高科技手段,使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數字進博物館,人們感受傳統脈搏,看到未來的方向,也讓傳統文化照進更多人的內心;非物質文化遺産插上互聯網的“翅膀”,面對文明的瑰寶、文化的結晶,人們有一種與時間對話、與歷史握手的感受。這是一代代人傳承、發展著的文化,在最鮮活心靈中的投射。從國之重寶到民間遺珍,從“館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一眼千年”讓人們與文化長談,涵養出真正的文化自信,這何嘗不是我們這代人對文明的守候?

  站立在有著五千年曆史的廣袤大地上,每個人都是傳統文化的“燃燈者”。重視歷史文化保護傳承,保護好中華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脈,守護歷史中國、傳承文化中國、展現世界中國,推開文化的大門、展現中華民族的重要象徵,讓更多的人走進來,才能讓更多的中華文明走出去。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復興之路上,增強文化自信,從腳下的大地出發,沿著中國道路,我們共同去講述一個個偉大、生動的中國故事。(特約評論員 李群)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