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黨史軍史故事, 築牢時代精神豐碑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習近平總書記8月20日上午來到甘肅省張掖市高臺縣,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向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參觀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在那裏,習近平強調,我心裏一直牽掛西路軍,他們的功績永載史冊,作出了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滅的貢獻。

  這是十分莊重的一幕,這是滿懷深情的訴説,這是激勵奮鬥的囑託,這是計之長遠的謀慮。當習近平向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恭恭敬敬地整理花籃上的緞帶,並在西路軍紀念館一件件實物、一張張圖片前駐足查看、聽取介紹,深情表達對西路軍一直牽掛之情的時候,感人場景讓聽者為之動容,讀者熱血沸騰。

  當年,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在河西走廊孤軍奮戰,由於兵力懸殊,最後彈盡糧絕、慘遭失敗,幾乎全軍覆沒,在中國革命戰爭史上寫下了異常悲壯的篇章。如果對那段歷史知之不詳,再怎麼敞開思維也想象不出當年紅軍戰士英勇奮戰、血染祁連的艱辛與煎熬、悲愴與壯烈。

  西路軍壯懷激烈、英勇獻身,力量來自信仰、鬥志來自信念。這支軍隊從橫空出世的那一刻起,就打上了人民軍隊的獨有標識。根植人民,為了人民;聽黨指揮,永不言敗。包括西路軍在內的紅軍戰士用一段段悲壯故事,詮釋初心、彰顯使命,讓革命精神和奮鬥精神感天動地,不朽于天地之間,輝耀于歷史長河。

  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重要時間節點回望歷史,我們不能不對當年西路軍做出的巨大犧牲深懷敬仰。西路軍之於今天,不僅僅是一段過往,更是一座精神的寶庫,是信仰無敵的最好例證。西路軍以及此前的整個長征,是我們醒思初心、肩負使命的一面鏡子。

  今天,在我們比歷史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建設全面小康社會處於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決戰時刻,我們更需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説的,講好我們黨的故事、紅軍的故事、西路軍的故事。讓廣大共産黨員不忘初心,讓廣大人民群眾知道我們共和國來之不易,讓青少年能夠從小就烙下紅色的烙印,接好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班。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西路軍是一座豐碑,是一段傳奇,是一部詩史,是一堂黨課。傳承發揚西路軍的奮鬥精神,就是對西路軍犧牲烈士的最好紀念。我們要把西路軍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化作新時代奮進的不竭動力,繼續書寫我們這代人長征的精彩篇章,告慰先烈、昭示未來,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