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擦亮傳統馬文化特色品牌

央視網評論員劉波

1

8月18日—8月25日, “永遠的蒙古馬——與世界共享”第二屆中國馬文化節暨首屆內蒙古國際馬文化博覽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和錫林郭勒舉辦。8月18日晚,呼和浩特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儀式,活動期間還安排了賽馬、馬球等比賽、馬術表演,以及各種圍繞馬文化的活動展覽展示共8類50項活動。

本屆馬博會旨在大力弘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立足內蒙古新時代馬業資源和養馬、育馬、馴馬、賽馬的傳統優勢,以講述展示“人與馬的故事”為主題,以傳承弘揚“蒙古馬精神”為主線,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著力打造國際型、綜合型、互動型的馬文化展示品牌,不斷為建設內蒙古馬文化示範區、呼和浩特世界馬文化之都,建設靚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貢獻。

本屆馬博會是對內蒙古傳統業態的傳承和創新。內蒙古自古以來就有養馬、育馬的優良傳統,馬背上的家園無比遼闊,馬背上的記憶歷久彌新。蒙古馬精神,積澱著草原人民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草原人民獨特的精神標識,是激勵草原人民自強不息、不斷向前的精神動力。比如在本屆馬博會演出的《千古馬頌》大型實景表演中,我們震撼于馬背民族那種高超的馬上技藝,傳統的馬術令到場的觀眾嘆為觀止。這樣的演出帶給人們的不僅是視覺的衝擊,更是心靈的震撼。在蒙古馬傳統技巧賽中,速度馬賽展現得不僅只是激情與熱血,還是優秀賽馬俱樂部的展示平臺,中國馬業的迅猛發展離不開俱樂部的努力經營。除了速度和耐力的競技對抗,速度馬賽更是促進馬文化交流互動的平臺,通過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增強傳統馬項目的觀賞性,提高農牧民的收入水平,保留馬文化的原始風情,促進馬産業的可持續發展。

本屆馬博會還是推動新時代中國馬業復興的務實之舉,是促進國際馬業交流的創新之路,更是弘揚蒙古馬精神、激發人們復興圖強之情的重大活動。本屆馬博會既有體現“蒙古馬精神”的油畫作品、雕塑作品、攝影作品、蒙漢文書法篆刻作品、少兒繪畫作品等文藝精品創作展,還有圍繞馬文化延伸的相關文旅産品展示,更有諸如2019“一帶一路”內蒙古速度馬公開賽、馬球公開賽、2019“蒙新杯”內蒙古馬術場地障礙邀請賽的國際化賽事,以及諸如莫尼山非遺特色文化小鎮舉辦的“全民點讚蒙古馬精神”系列宣傳推廣展示活動等。這些無不將傳統和現代進行了有機的融合,推動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帶動傳統中國馬業的復興和産業鏈的發展。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相信內蒙古自治區在傳承弘揚“蒙古馬精神”的指導下,定能把馬博會辦成一個創新的窗口和開放的窗口,向全世界展現新時代中國馬産業的蓬勃生機和源遠流長的中國馬文化。同時,通過深入有效地開拓具有內蒙古民族特色的文旅融合産業,必將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央視網評論員 劉波)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