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粹生動鮮活輝耀中華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要給予支持和扶持,保護好我們的國粹。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同有關專家、學者和文化單位代表座談時如是説。

中華文明五千年不絕如縷,成為這個星球唯一不曾中斷的文明,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華民族充滿文化自信,深厚的文化傳承裏積澱了無數的文明瑰寶。中華民族有彰顯本土文明的從容,有吸納外來文明的氣度,有融合發展文明的勇氣,有創造燦爛文明的智慧。堪稱國粹的敦煌文化,就是中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是中華文明的標誌。這個驚艷世界的遺存,集建築、彩塑、壁畫于一體,在中國文化史以至世界文化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文物是無言的歷史,文物是文明的見證,文物是文化的載體,文物是民族的記憶,文物還是一個民族的特有標識和身份。沒有文物作支撐,拿什麼證明一個民族傳承千載的歷史,拿什麼證明一個民族燦爛輝煌的創造,拿什麼證明一個民族無可戰勝的偉力,拿什麼證明一個民族團結凝聚的特質。以文物為象徵的燦爛文化,正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氣。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初秋時節,習近平總書記赴甘肅考察調研,首站就來到敦煌莫高窟,充分體現了他對中華文明保護和傳承的高度重視。總書記一再強調,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

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就能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不斷鞏固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就能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心,繼而堅定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讓歷史説話,讓文物説話,就能提振中華民族自豪感,就能點燃創造新文明的無限熱情,激勵中華民族自強不息、永續奮鬥。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文物傳承歷史文化,文物維繫民族精神。我們應該加大文物保護力度,讓中華文明成果走出國門、唱響世界,講好中華文明故事,讓國粹成為聯通世界、認識中國的橋梁與紐帶。讓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産鮮活生動、輝耀全球,發揮時代最大價值,成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為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凝聚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