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承井岡山精神中守初心擔使命

特約評論員鄧廷聰

  滔滔贛江,巍巍井岡。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在井岡山點燃的星星之火培育出了薪火相傳的井岡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就曾深情地説,“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産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鏡頭拉回到1927年,毛澤東同志率領工農革命軍第一師第一團1000余人,到達井岡山茨坪,開創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建立,為中國革命的中心工作完成從城市到農村的偉大戰略轉移,走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開闢了新的道路。由此衍生的“井岡山精神”,也成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堅定信念,保持定力。“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産主義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在悲觀主義與盲動主義並存的井岡山時期,毛澤東等人就帶領全黨堅定不移地沿著“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走下去,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當前,改革發展征程中我們依然面臨著各種矛盾和困難,必須堅定信念、保持定力,將各項工作不斷地推向前進。

  實事求是,敢於擔當。實事求是,是貫穿我們黨全部實踐、全部理論的一條基本線索。黨的98年發展歷程表明: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黨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勝利前進。井岡山精神所體現出來的實事求是精神,更是中國革命的寶貴財富。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要打贏三大攻堅戰,要啃下這樣那樣的“硬骨頭”,必須遵循實事求是基本原則,勇於擔當、不斷向前,讓勝利成果經得起檢驗。

  依靠群眾,為了群眾。革命戰爭年代,若沒有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信任和支持,紅軍將舉步維艱。正是在人民群眾的傾力支持下,人民軍隊才一路從勝利走向勝利。向著未來進發,黨員幹部更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將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行程萬里,不忘初心。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井岡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堅持下去。”今天,我們必須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對於黨員幹部而言,更應時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落實好新時期黨的群眾路線,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特約評論員 鄧廷聰)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