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長征精神成為砥礪前行的強大動力

特約評論員鄧海建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的“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生動再現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對闡釋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很有意義。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兩隻腳、萬里路,走過荒草地,翻過大雪山,攀越18座大山,橫跨24條大河……紅軍長征的這些印記,連同偉大長征精神一起,成為我們不斷奮進的精神動力。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不僅是在全社會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凝聚奮鬥合力,更是號召廣大黨員、幹部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接棒奮鬥、砥礪前行,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80多年過去,長征精神越發光芒四射,成為信念、化為信仰,如春生蔓草、如燎原星火,在960萬平方公里之上澎湃激蕩。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深情指出,“偉大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與千百年來中華民族的精神風骨有著一脈相承的淵源;這樣的精神,與千百年間人類文明與進步的號角有著同聲相和的壯麗。它是中國共産黨人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革命風範的生動反映,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精神不會過時,奮鬥永無止境。中央宣傳部組織開展的“記者再走長征路”主題採訪活動,便是擊鼓催徵的信號:一方面,提醒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另一方面,借助主流媒體的宣傳力與策應力,通過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詮釋黨史和新中國史,讓長征精神入腦入心,進而集結14億基數的創造偉力,不斷跨越前進道路上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在這場主題採訪活動中,僅6月11日至8月18日,先後就有1300余名記者追隨當年紅軍長征步伐,深入實地採訪。從“無鹽湯”的故事到“半條被子”的故事,從歌頌英雄史詩到揭示民心所向,“記者再走長征路”,是用腳步去丈量紅軍光輝足跡,用文字、圖片和視音頻來傳頌偉大長征精神。16000余公里的累計行程,10000余篇鮮活生動、形式多樣的報道,近20億次的網上總閱讀量,一組數據再次表明,長征路上的革命故事壯懷激烈、驚天動地,偉大長征精神已深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再走長征路、重溫當年情,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偉大長征精神的激勵下,續寫新時代的輝煌篇章。(特約評論員 鄧海建)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