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牢“精準”牛鼻子,邁好高質量脫貧的每一步

特約評論員秦陽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消除貧困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挑戰之一,也是人類的共同使命。脫貧攻堅直接關係到貧困群眾福祉,集中體現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到2020年,在現行標準下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縣全部摘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是中國共産黨面對全國人民立下的軍令狀,也是中國政府向全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已累計減貧8239萬人,6年間累計減貧幅度達到83.2%。世界銀行數據顯示,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國貧困發生率年均下降2.6個百分點,同期全球年均下降0.9個百分點,以明顯快於全球的減貧速度,帶著佔全球約1/5的人口脫貧。一代代人接續奮鬥,書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最偉大的故事”。

  牽牢“牛鼻子”精準發力,激發磅薄內生動力。脫貧攻堅貴在精準,必須激發貧困地區的內生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就在“精準”二字上狠下功夫,推動著農村貧困人群的“智”與“志”得到了有效提升,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越來越足。數據顯示,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是2012年的1.99倍,年均增長12.1%。在“精準”上持續發力,脫貧攻堅步伐蹄疾步穩。

  “中國行動”實實在在,“中國貢獻”有目共睹。70年來,中國脫貧攻堅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比如,走高質量脫貧道路的經驗就對世界減貧貢獻了“中國方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0月,中國已經先後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脫貧攻堅,關鍵在人。幹部作風,直接關乎到脫貧攻堅成敗,影響著全面小康成色。在脫貧攻堅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必須直面扶貧領域作風之弊、行為之垢,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不斷深化扶貧領域作風建設。這就需要幹部群眾守初心擔使命,從思想上、行動上和感情上貼近貧困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真心實意幫群眾排憂解難,邁好高質量脫貧的每一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脫貧攻堅也已經進入到了“下半場”。關鍵時刻看擔當,越到緊要關頭也越需要堅定必勝的信心。我們要發揚滴水穿石的精神,盡銳出戰、迎難而上,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約評論員 秦陽)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