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平凡中書寫不凡的生命“守護者”

特約評論員雷鐘哲

  “我是個醫生不是神,只是個普通人,白色的大褂裏面裝著有趣的靈魂……”在第二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四川省衛生健康宣傳教育中心與瀘州市人民醫院聯合打造了《我是醫生不是神》MV,展現醫生們真實的喜怒哀樂。MV犀利吐槽、爆笑演出、全程高能,引發網友共鳴。這兩天,許多人的朋友圈都被這個視頻刷屏了。

  自詡為“白色的大褂裏面裝著有趣的靈魂”的一群人,早被人們讚為“有救濟蒼生的情懷,有通達天地的智慧”。中國醫師以佔世界衛生總支出1%的比例,卻為佔世界22%的人口提供了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肩負起為中國人民防病治病的重任。今天,當第二個“中國醫師節”合著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腳步一起走來的時候,當我們回望我國70年醫療事業發生的滄桑巨變、取得的驚艷成就時,我們就對中國醫師多了一份由衷的敬重。

  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正式出臺,標誌著我國勞保醫療制度正式建立,城鎮職工看病就醫問題得到制度保障;2007年新農合全面推進,3.16億農村人口加入其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織起一張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覆蓋率達98%,惠及超過13億人。如今,我國人均77.0歲的預期壽命不僅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而且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這背後,無疑有中國醫務工作者包括中國醫師的辛勞與汗水、奮鬥與奉獻。

  醫師是人民健康的守衛者,人從呱呱墜地到終老去世,幾乎沒誰不受醫生的呵護與澤被。在無數“感動中國”人物中,總能看到醫師的身影。帕米爾高原上的白衣聖人吳登雲,鄉村女醫生李春燕,“雪域神醫”李素芝,哈薩克人民的好醫生李夢桃,現代婦産科學的奠基者和開拓者林巧稚,我國呼吸疾病科研與臨床醫療的領頭人鐘南山……一個個閃光名字的背後,都有讓人淚目的動人故事,都在平凡的工作中書寫了不平凡的業績。

  醫生是人不是神。他們是普普通通的兒子、女兒,丈夫、妻子,父親、母親,他們也有血有肉,也有喜怒哀樂、七情六欲,也需要社會的關心和呵護,尤其是患者的理解和尊重。一個民族尊崇什麼,是觀察這個民族精神風貌乃至力量強弱的重要窗口。中華民族歷來尊重醫者,稱他們懸壺濟世、妙手回春,醫者仁心、大愛無疆,將其看作是生命中的“貴人”,用“扁鵲在世、華佗再生”謳歌他們的精湛醫術。五千年來,扁鵲、華佗、張仲景、孫思邈等名醫故事在民間口口相傳、代代相因,就反映了中華民族對醫生無量功德的崇尚。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在第二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我們理應對中國醫師“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致以敬禮,濃郁尊醫重衛的社會氛圍;醫師也要崇尚醫德、敬畏生命,不忘初心、不負重托。當全社會尊醫重衛成為風尚、醫者人道蔚成風氣,健康中國建設,就能匯聚起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 雷鐘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