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良好開局助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

特約專家韓文龍

  8月1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顯示,中國經濟在更趨複雜的國內外環境下實現了下半年良好開局。

  按照國家統計局數據,7月份我國服務業較快增長,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6.3%,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1%,處於較高水平。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6%,比規模以上工業快1.8個百分點。市場銷售持續擴大,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073億元,同比增長7.6%,網上零售增長較快,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44233億元,增長20.9%。投資平穩增長,1-7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48892億元,同比增長5.7%。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1.1%和11.9%,增速分別快於全部投資5.4和6.2個百分點。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調查失業率略有上升,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7月份CPI同比上漲2.8%,PPI同比下降0.3%,環比下降0.2%。出口增速有所加快,貿易結構持續優化,7月份進出口總額27382億元,同比增長5.7%。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紮實推進,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下降,6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7.0%,同比下降0.3個百分點。從統計數據來看,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繼續保持了總體平穩發展的態勢,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正在逐步實現。但是,也存在一些隱憂,尤其是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和繁重的國內改革任務,經濟下行壓力還是較大,金融和地方政府債務等領域還存在一些風險。

  結合7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和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情況來看,中央將推進六大領域的政策措施來促進下半年經濟高質量發展。具體包括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將宏觀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去杠桿,加強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實施因城施策的房地産調控政策,遏制房價上漲;大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以改革和開放促發展;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總體來看,這六大領域政策措施,強調“穩”字當頭,以改革和開放促發展,同時注重防範風險。隨著這些領域各項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下半年的經濟工作仍然會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標增長區間。

  當前,從投資、消費、政府支出和進出口四大需求看,我國經濟增長空間還是巨大的。1-7月份,儘管全國固定資産投資比1-6月份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但是降幅主要來自於第一和第三産業,第二産業投資增速同比是提高的。下半年,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具體措施的落實,尤其是減稅降費等政策的落實,第一和第三産業的投資增速會逐漸企穩回升,第二産業中的高技術投資會持續增加。隨著基建投資力度增加,下半年中西部地區的投資也會逐漸增加,高水平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實也會進一步促進外資企業投資的增加。從消費看,1-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28283億元,同比增長8.3%。儘管與1-6月份相比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但是總體的增速還是較高的。另外,隨著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消費潛力的釋放,以及居民工資水平的可持續增長,消費會繼續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增長的關鍵動力。從政府支出看,隨著對基建、公共服務等投資力度的加大,下半年政府支出會持續發力,保持投資的穩定性和增長性。從進出口情況看,儘管受到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影響,對美出口增速放緩,但是對歐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等地區和國家的出口增速有所增加。隨著出口目的地的優化調整,以及出口産品結構的升級,出口會在面臨壓力的同時,保持相對穩定態勢。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角度看,隨著勞動力、土地和資本市場領域等改革的持續推進,要素配給效率和要素利用效率會持續提升。隨著制度創新和技術創新的不斷推進,全要素生産率會逐漸增加,有效供給的規模會不斷擴大,經濟結構會不斷優化。尤其是隨著産業結構的調整、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要素投入結構的高端化、以創新為動力的增長動力結構的逐漸形成、與GDP增長同步的收入分配機制的形成等,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結構的優化,進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目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應該是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加快社會服務體系改革,防範和化解各領域的潛在風險,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的活力和創新力。

  今年上半年,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中,中國經濟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態勢。我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下半年的國民經濟就會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作者韓文龍係西南財經大學經濟學院經濟系主任,副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