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鼓重錘,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特約專家黃承偉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黨的十九大後,黨中央把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方位深化扶貧領域改革,創新扶貧體制機制,從責任、政策、投入、動員、監督、考核等六個方面建立起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開展建檔立卡、摸清貧困底數,組織駐村幫扶、增強一線力量,實施“五個一批”、推進精準施策,嚴把貧困退出關、確保脫貧質量,基本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四個問題。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攻堅重點,統籌整合資源聚焦發力。強力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定點扶貧,廣泛動員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公民個人參與脫貧攻堅,不斷完善大扶貧格局。扶貧資金投入持續增加,監管不斷強化,效果持續提高。在全黨全國全社會合力攻堅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的1660萬人,累計減少8239萬人,連續6年每年減貧規模都在10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1.7%。全國832個貧困縣,超過一半已宣佈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完成了87%。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農村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明顯增強,黨群幹群關係不斷改善,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鞏固。脫貧攻堅創造了了不起的人間奇跡。

  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依然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一是一些地方對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信心不足。這主要在於脫貧工作越到最後難度越大,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深度貧困群體如期脫貧任務重,仍然是脫貧攻堅戰的短板、重點和難點,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依然突出。二是一些地方堅持脫貧攻堅目標標準不夠精準。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精準施策。三是一些地方對脫貧攻堅出現的問題複雜性認識不足重視不夠。如扶貧産業益貧效果不明顯、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能力有限、貧困戶參與程度不高等問題影響了穩定脫貧的基礎,脫貧攻堅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引發“政策養懶漢”的傾向,脫貧攻堅中存在的潛在風險逐步顯現,扶貧資金使用的精準度有效性需要進一步提高等。四是一些地方仍存在政治責任落實不夠到位、作風轉變不夠徹底的問題。具體體現在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工作不落實現象依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以及貪佔挪用扶貧資金等問題不同程度存在。

  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盡銳出戰攻堅克難。一要落實攻堅責任,堅持目標標準。各地區各部門黨政一把手要切實履行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的責任,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分管領導、貧困縣黨政正職,在攻堅期內要原則上保持穩定。各行業部門要切實履職盡責、合力攻堅。攻堅期內始終堅持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目標標準,保持脫貧攻堅正確方向。二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攻堅,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加大支持力度,組織實施好專項方案,加強監測督導,推進貧困村提升工程,統籌推進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精準脫貧。按照“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中央出臺文件,部門加強指導,各地統籌加大投入,細化實化幫扶舉措,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對賬銷號。三要提高脫貧質量防止返貧,防止脫貧摘帽後工作鬆勁懈怠。嚴把貧困退出關,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及時幫扶;強化産業就業扶貧,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幫扶,確保搬遷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培育脫貧內生動力;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四要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提高扶貧幹部攻堅克難能力。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扶貧資金項目監管。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進一步減輕基層負擔。搞好脫貧攻堅幹部培訓工作,提高各級幹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能力和水平。五要加強脫貧攻堅總結宣傳,謀劃2020年後扶貧工作。認真總結脫貧攻堅工作,提煉脫貧攻堅偉大精神,營造良好氛圍。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抓緊研究制定2020年後減貧戰略。(作者黃承偉係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