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服裝變遷見證我國消費升級大變化

央視網評論員李雪菲

1

  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這些舉措傳遞出一個信號:促進消費升級,增強經濟韌性,從而推動經濟轉型發展。

  俗話説,人靠衣裝馬靠鞍。“衣”作為衣食住行之首,見證著我國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成為個體、家庭甚至國家的共同記憶。新中國成立之初,人們的服裝還保留著民國時期的樣式。衣服面料多是機織的“洋布”、粗棉布、麻布。此外,還時興中山裝。那時恐怕沒有人會想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曾經款式單一、黑灰藍為主的服裝變成了眼花繚亂多元化、個性化的服裝。從穿得暖,到穿得好,再到穿出品位,折射出“消費升級”帶給人們生活的變化。

  傳統消費不斷升級。隨著我國消費結構的不斷優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樂於嘗鮮的心態,改變著國人的消費觀念。海淘、跨境電商的興起,更是掀起“全球化”買買買熱潮,消費者熱衷於購買高品質、高性價比的商品,也看重與商品配套的服務。而傳統零售企業順應消費升級,在“互聯網+”浪潮的推動下紛紛轉型,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對銷售模式進行改進,積極拓寬銷售渠道。

  利好政策助力消費升級。多項利好政策的持續出臺,為居民消費提速升級保駕護航。今年以來,“促消費”成為多地經濟政策的關鍵詞,包括北京、上海、河南、山西、廣州等地紛紛推出以促消費為重點的相應政策,加碼穩增長力度。

  消費升級引領經濟轉型。增加高品質的産品和服務有效供給,就是順應消費新趨勢提升供給品質,推動需求引領和供給變革相互促進。這不僅有助於夯實中國經濟內生增長動力、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有助於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8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費支出情況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花錢比重最大的前三名分別是“衣食住”方面。可見,居民服務性消費需求潛力正在逐步釋放,消費升級為經濟轉型注入澎湃動力。各種新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涌現,催生出綠色消費、旅遊消費、文化消費、健康消費等一系列新興消費,推動中國經濟品質“顏值”進一步提升。

  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消費升級總體處於上升期,消費結構升級潛力巨大、韌性強、活力足、成長性好。實踐證明,消費升級換來的是消費領域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更高質量發展。實際上,消費已連續5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消費關乎經濟,更關乎民生。

  展望未來,要充分發揮消費在經濟運行中的引領作用,抓住消費升級的重要機遇,進一步促進消費升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激發創新發展潛能,激活經濟增長的“一池春水”,助推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央視網評論員 李雪菲)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