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思哲們”豈能在中國主權問題上“裝傻充愣”

特約評論員林風

1

  近日,數個國際著名品牌接連將香港和台灣稱作國家,並印在所銷售的産品上,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其中,范思哲設計的一款T恤上的文字將香港、澳門與國家並列;而輕奢品牌蔻馳則被爆出在其T恤和官網上將香港、澳門和台灣列為國家。目前,兩家公司都已道歉。

  可能大家還記得,去年意大利奢侈品牌杜嘉班納(D&G)的辱華風波。短短幾年內,多家國際知名品牌連連試探中國底線、一遍遍觸犯國人情感,實在令人憤怒和失望。這些所謂的國際大牌,倘若連最起碼的尊重都丟了,未來還能拿什麼來贏得人心?一邊在中國市場上賺得盆滿缽滿,一邊卻心懷叵測地搞小動作,玩小九九,打擦邊球,最後道歉了事。如此往復循環的手段,令人不齒,不應該繼續出現。面對這樣“兩張面孔”的企業,中國法律應該嚴肅地“幫”其長點記性,中國市場和廣大消費者們更應用實際行動作出回應。

  在中國國家主權問題上屢屢犯錯,在産品文字和細節上動不動搞點“小動作”,恐怕很難用一句文化理解偏差或者企業監管不力來解釋。任何品牌應謹記,不論跟哪一國打交道,尊重其主權、遵守其法律、尊重其國民,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全球化高速發展,帶來全球競合的高度參與,只有互相尊重才有互利共贏,才能行穩致遠。這麼淺顯的道理,這些所謂的“國際大牌們”豈能揣著明白裝糊塗。(特約評論員 林風)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