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教育管理當“張弛有度”

特約評論員劉繼勇

  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不僅是我們黨統一思想意志、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的優良傳統,也是傳承紅色基因、保持黨員先進性、純潔性的重要途徑。前段時間,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

  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白手起家的建設歲月,共産黨員中出現了一大批“建設標兵”;波瀾壯闊的改革時期,催生出一大批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闖將”。新時代更是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産黨員:甘為一方百姓的“樵夫”、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為保護國家重點試驗平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用生命踐行“一生守島,直到守不動的那一天”承諾的守島英雄王繼才……優秀共産黨員的基因何以薪火相承?關鍵取決於我們黨始終重視黨員隊伍建設。本次《條例》的出臺,為新時代黨員隊伍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要在因材施教、擔當實幹、關心關愛、嚴格管理上面下功夫,寬嚴相濟、張弛有度,引導黨員踐行新思想、適應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堅持因材施教,讓黨員教育管理有“準度”。“子遊能養而或失于敬,子夏能直義而或少溫潤之色,各因其材之高下與其所失而告之,故不同也。”在9000多萬黨員中,每名黨員的年齡結構、受教育水平、職務層級、職業類別都存在著差異,這對黨員教育管理的精準度提出了要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研究不同領域的黨員工作性質,詳細了解不同黨員群體的具體需求,針對不同層次的黨員要採取不同的方法,比如針對流動黨員,可採取精準有效的措施,黨員流動到哪,黨組織的教育管理就跟進到哪。針對困難黨員,要在生活、工作、成長方面真誠地予以關注、關心、關愛,為其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瞄準黨員的問題“靶心”,才能聚焦“穴位”,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把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做到位做到家。

  堅持擔當實幹,讓黨員教育管理有“力度”。“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古今事業必成于實。”實是一種政治責任、一種優良作風、一種檢驗標準。做好新時代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需要謀實績的政治擔當、幹實事的優良作風、求實效的價值評判。各級黨組織尤其是黨支部要樹牢主責意識、擔起主業職責,落實好《條例》規定動作,確保黨的肌體正氣充盈、活力四射。要堅持不懈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等基礎制度,開展好主題黨日、志願服務等基本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維護社會穩定、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偉大社會實踐中。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少一些高深理論、繁雜形式,多一些實用知識、高效辦法,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杜絕“眉毛鬍子一把抓”,倡導教育管理“兩手抓”,以此不斷提升黨員教育管理的質量和效果。

  堅持關心關愛,讓黨員教育管理有“溫度”。“慰問一人、溫暖一戶、帶動一片。”《條例》從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對關懷幫扶黨員提出了具體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根據新時代新標準,在教育內容、教育模式、教育方法等方面主動適應新變化,堅持與時俱進突出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壓、能力上解弱,讓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體現時代性、富於創造性、增強吸引力。要建立健全黨員教育激勵機制,認真落實黨員關懷辦法,積極做好表彰、關懷和幫扶工作,比如通過評優評先、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實地學習考察、施行黨員重大困難救助措施等方法,讓黨員在實踐中增強黨性、提高修養、領悟黨心。千方百計解決黨員實際困難,讓黨員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增強黨員歸屬感和幸福感,最大程度釋放黨員教育管理聚人力、暖人心的功能。

  堅持從嚴管理,讓黨員教育管理有“硬度”。“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從嚴從實教育管理黨員是《條例》的基本要求。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必須嚴明黨的紀律,讓規矩、制度硬起來、落下去,才能讓黨員知敬畏、守底線。要把好黨員“入口關”,科學制定和落實發展黨員規劃,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不盲目追求發展黨員的數量,防止“近親繁殖”,避免“家族黨員”、“兄弟黨員”現象;要用好監管“總閘門”,加強對黨員教育日常管理情況的監督,發現問題的,要綜合考慮問題性質情節,合理運用提醒談話、批評教育、限期改正、勸其退黨或除名等4種方式予以處置;要嚴守“老傳統”,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認真開展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廣泛聽取群眾和服務對象的意見,確保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特約評論員 劉繼勇)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