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紮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特約專家張茂榮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這次會議是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下召開的,對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大幅上升。6月,世界銀行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大幅下調至2.6%,調降幅度達0.3個百分點。世界銀行警告稱,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下行風險,易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金融動蕩的影響。在此嚴峻形勢下,上半年中國經濟迎難而上,實際增長率達到6.3%,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期中答卷。

  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新局面,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不動搖。中央高度重視當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對經濟穩定運行的影響,繼續強調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的務實舉措積極應對,確保經濟穩中有進,守牢發展底線。在不確定性加大的內外環境中,在“穩”的基礎上追求“進”,是當前經濟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面對國內宏觀經濟的波動,要堅持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初心”不動搖。近年來,國內外市場容量和環境承受能力對我國過去的粗放式發展模式構成有力制約,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成為新時代的必然選擇。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解決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的關鍵所在,需要持續推進。2018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更多采取改革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在“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個字上下功夫。這給今年乃至今後數年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上半年,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正在邁向新的階段。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進一步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高速發展,其體量很快超過國有企業。當前,民營企業貢獻了我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産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以及90%以上的企業數量。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背景下,民營企業發展遇到了暫時的困難,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採取具體措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尤其要“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製造業、民營企業的中長期融資”,給民營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好。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我國40多年的發展證明,對外開放是強國之路,必須毫不動搖地走下去。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從2018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到12月的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中國領導人在多個國內外重要場合鄭重宣佈對外開放新舉措,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加大對外開放,加緊落實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標誌著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中央政治局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繼續強調“五個堅持”和“兩個統籌”,在一系列具體工作部署中,並沒有強調短期刺激政策,尤其是排除了將房地産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的可能性,並把結構調整和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凸顯了強大的戰略定力,彰顯了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在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指引下,下半年我國經濟必將繼續呈現穩中向好的大勢,高質量發展之路將越走越寬。(作者張茂榮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