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之路上,強軍戰歌最嘹亮

特約專家王傳寶

  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前夕,人民解放軍也迎來了自己92歲的生日。就在幾天前的7月24日,中國政府向全球發佈了《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為宣示新時代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介紹中國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實踐、目的、意義,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國防的理解”,《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迅速成為世界各大媒體競相報道的重點。一個大國的國防政策,成為聚焦世界目光的一隻磁鐵;一支軍隊的發展成就和水平,以及這支軍隊的所作所為,成為舉世關注的世界情緒晴雨錶,這是92年前的中國人怎麼也不敢想象的事情。

  “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一道閃電,標誌著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開端,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從這一刻開始,中華民族有了對抗黑暗的強大力量、實現夢想的堅強保障、走向復興的勝利之光。這樣的成就,功在韆鞦。從武裝鬥爭到建立政權,從守邊戍疆到投身建設,軍旗跟著黨旗走。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這支隊伍用一個又一個艱苦卓絕的勝利、浴血磅薄的氣勢,把功勳寫在中華民族的史冊上。

  有心人會發現,七一,八一,十一,這三個日子的先後順序,很有些讓人覺得饒有趣味。其實,看似偶然,卻昭示歷史必然:沒有黨,就沒有人民軍隊,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一支人民的軍隊,緊緊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這是一支黨的軍隊,牢牢堅持黨的絕對領導。這讓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一支有別於歷史上、世界上任何軍隊的新型軍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放眼世界,從沒有一支軍隊的命運與一個政黨的興旺、一個國家的昌盛、一個民族的復興,如此緊密相連。從神州陸沉、九原板蕩而來,向中華崛起、民族復興而去。這支隊伍護衛這個飽經滄桑的國家,昂首挺胸邁向未來。

  倚劍長嘯強軍夢,鑄就軍魂向復興。“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後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懷著強烈的歷史憂患,習主席經常這樣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説,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説,也是強軍夢。”

  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都可以複製,唯有勝利不可複製。護航中國,人民軍隊有著清醒的認識。歷史上的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世界舞臺的中央”;現實裏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今世界,儘管和平與發展的主旋律依舊,但國際競爭的“叢林法則”並沒有改變,鑄劍為犁仍只是人們的一個美好願望。我國周邊安全環境複雜,大國地緣戰略競爭激烈,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活動日趨猖獗。唯強軍興軍,才能保家衛國,才能為民族復興築牢堅強後盾。

  在《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上,有這樣一段表述——“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實現“四個戰略支撐”,是新時代人民軍隊的使命任務,怎麼才能圓滿完成這個神聖的使命?唯有不解征衣,一心向戰,厲兵秣馬,瞄準明天的戰爭,打造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雄師精兵。

  “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建設一支強大的世界一流的人民軍隊,不僅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提出新形勢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號召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擘畫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備戰打仗、軍民融合發展等戰略舉措;推進“史上最牛軍改”,實現“全面重塑”;要求軍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強軍建設,“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站在新時代的門檻上眺望,中國夢、強軍夢的路標早已豎起——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軍隊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這個目標,這支軍隊正在進行著一場史無前例、雷厲風行、刀口向內的自我革命。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立起鮮明的備戰打仗導向;戰備建設大檢查大拉動,加速推動作戰能力轉型升級;備戰打仗大巡視大監察,糾治不實訓風演風刀刀見骨……一切以戰鬥力為標準,一切以實戰為要求,一個全面重塑、矢志一流的大國軍隊,已經呼之欲出了!

  1927到2019,不變的是嘹亮的軍歌,不變的是鮮紅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人民軍隊吹響的前進號角,響徹在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2013年起,一支《強軍戰歌》唱響軍營,“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護航復興,人民軍隊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在民族復興之路上,強軍戰歌最嘹亮!(特約專家王傳寶係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網友立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