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根人民沃土,奏響奮進之聲

特約評論員秦陽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如何創作?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紮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奮進新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就應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民族的優秀作品。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其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作為靈魂的工程師,廣大文藝工作者就應牢記文藝工作使命,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責任,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以人民為中心,讓文藝綻放時代芳華。人民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也只有以人民為中心,向人民取經,向實踐求知,文藝作品才有思想性、藝術性和可賞性,文藝工作者才能創作出與人民群眾有思想共鳴、具有永恒價值的文藝作品。這就需要文藝工作者接地氣聚靈氣,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做到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在“為人民服務”中讓文藝綻放時代芳華。

  植根人民沃土,奏響奮進之聲。文藝創作之路千萬條,而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還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文藝工作者應認識自己所擔負的歷史使命和責任,“追隨人民腳步,走出方寸天地,閱盡大千世界”,觀照人民生活,表達人民心聲,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奏響團結奮進的時代之聲、愛國之聲、人民之聲。

  精益求精創作,為人民奉獻精神食糧。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這就需要文藝工作者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鏡頭筆端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推力。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為。廣大文藝工作者就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主體,讓藝術的種子根植于泥土,讓人民當藝術的主角,努力創作出更多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優秀作品,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凝聚起磅薄力量。(特約評論員 秦陽)

網友立場
1 1 1